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山水入画 文化为媒

发布时间:2021-07-07 13:4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陈浩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云龙湖是徐州市城市文化名片,是目前徐州市唯一的5A级景区。爱上这座城市首先是以云龙山水为起点,云龙湖风景名胜区内分布着众多文物古迹,如云龙山的北魏大石佛,唐宋摩崖石刻,宋代苏东坡遗迹、张山人放鹤亭,明代兴化寺,清代大士岩、云龙书院,泰山碧霞祠,汉王拔剑泉等名胜古迹等标志性景点,是徐州这座城市最美丽的存在。云龙湖5A级景区具有的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文脉充沛的特点,给云龙山水赋予了丰富多彩的人文魅力。



云龙湖旅游景区同时还是江苏省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徐州市区南部,景区内云龙山绵延九节,状若游龙,素称徐州名胜之冠。

遗台故垒,名胜古迹,兼有北雄南秀之长,悠悠数千载历史。



7月4日上午,“国潮汉风.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采风活动塈党建歌曲联唱”在徐州市云龙湖音乐厅下沉广场举行。本活动是由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徐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国潮汉风.我是徐州旅游代言人评选活动”组委会、驻徐高校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江苏洛书传媒有限公司、徐州云龙湖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影人摄影俱乐部、鼓楼区艺文德摄影部、徐州市旅游房车协会、徐州市滴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徐州新征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徐州云泉山庄、徐州民俗博物馆非遗艺术团协办的文化公益活动。



早上6:00旅游达人摄影采风成员在音乐厅北大路宽段集合,旅游房车、汉服模特、旅游达人、摄影师、媒体一行27人走入云龙湖风景名胜区选景,以汉服模特与云龙山水为素材,进行旅游体验及拍摄采风。上午9:30分在音乐厅进行了活动的启动仪式和党建歌曲联唱,既为云龙山水代言采风活动启动,也为建党100周年庆贺致礼。

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调研员杨勇、徐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士峰、徐州市云龙湖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刚、“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采风活动”策划人涵芷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山水为根,文化为媒,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

以建设幸福景区为起点,谱一城青山半城湖的最美画卷;

描绘云龙湖风景名胜,打造淮海经济区精品旅游。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是以云龙山水自然景观为特色,以两汉文化、名士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为主要内容,具有科普、观光、游览、休闲、生态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型风景名胜区。本次采风主要是为推出云龙湖风景名胜区山水风光、人文历史为徐州旅游代言的活动,云龙湖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和齐全的旅游设施,每年吸引数百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作为徐州一个文化、自然、生态、科研、遗产等多种价值高度融合的特殊区域,不仅承载着传承历史、服务当代、惠及子孙的神圣使命,而且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徐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景区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科学发展观,持续加大对景区保护工作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景区环境质量和资源品质不断提升。



山水入画,与时俱进,仰望观景台谱一曲盛事长歌,赋古彭城金戈铁马历史风烟,颂今朝云龙山水风华正茂姿容绝代!

活动启动仪式上有剪艺服饰走秀和党建歌曲联唱,演唱的歌曲有“我把太阳写进祖国”、“幸福中国一起走”、“红旗飘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最美的歌唱给妈妈”、“把一切献给党”等,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云龙湖是群众公认的幸福景区,近年,云龙湖管委会积极响应徐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向前,积极进取,进行一次次卓有成效的实践和突破。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内山清水秀,风光如画,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游客休闲娱乐的一个极其悠闲的场所。水面湖光山色,相映生辉,一条玉带般的湖中路,把湖面分成东西两湖。环湖路依山顺堤,宽阔平坦,锁绕一湖碧水,长13.14公里。临湖而立,三面青山,叠翠连绵,烟波浩渺,尽收眼底。沿湖而行,岸草如茵。三月桃红柳绿、仲夏荷花吐艳、深秋枫林尽染、严冬梅花傲雪。东岸春景、南岸夏景、西岸秋景、北岸冬景。四季风光层次鲜明,各自异彩纷呈,可谓“天工美景已如画,人意雕琢又著花”。



近年来,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通过建设修复云龙湖景区的生态环境,根据徐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景区实施了生态环境改造。自2003年起,先后投资200多亿实施了“显山露水”、“退渔还湖”、“拆违建绿”工程,沿湖拆迁面积200多万平方米,建成了小南湖景区、市民广场、珠山景区等一批国内一流精品工程,完成云龙山、滨湖公园、水族馆和湖中路等10余项生态环境改造和修复工程,大大提升了景区人文价值和环境品质。其中,小南湖生态修复和云龙山林相改造分别荣获2008年度和2009年度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景区生态修复建设力度,已列入市政重点工程的有景区道路综合整治、云龙湖水环境治理、云龙山敞园二期、泉山森林公园敞园等10余个项目。



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还加强管理保护生态成果,在实际管理工作中,积极创新大型开放式景区管理新思路,形成了一整套长效管理、科学管理的新方法、新举措。对各类受损设施及时修缮、配置、更换、更新,始终保持园林古建、道路广场、座凳靠椅、亮化灯具、游览设施等各类设施功能完好,保证景观环境整洁干净。为消除管理盲区,积极与城市信息化网络进行对接,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和亮化集控功能,核心景区实现了“人技一体”全覆盖管理,既增强了问题发现和处理的时效性,又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对景区进行区域化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实行区域化综合管理,将19.46平方公里直接管理区和28.07平方公里委托管理区划分为9个执法管理区域,每个区都实行“行政执法、保安巡查、道路保洁、绿化养护、水域管理和督查考核”六位一体联动管理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提升了景区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深入历史文化挖掘,在景区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景区历史文化内涵,新建刘备泉、挂剑台、苏公岛、苏公桥、东坡足迹图等多处人文景点。在市民广场建设中,新建名人雕塑广场、历史长河玻雕和体现本地民风民俗文化的铜雕、地雕、石雕景点多处。在滨湖公园和湖中路改造中,增加了金石园、乐翔台、“十里诗词灯廊”、“福临门”雕塑、“结发葫芦”雕塑等文化元素。在珠山景区建设中,以徐州丰县籍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得道、修炼、斗法、立教、升天的仙路历程为主线,新建了鹤鸣台、百草坛、天师广场、创教路、天师岭等景点,景区文化元素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



本次采风活动云集了徐春龙、陈浩、谢健、王维恒、戴凯、朱献礼等徐州市知名摄影师,有的从事了半生的摄影摄像工作,有的则是在从事文化传媒工作,还有做音舞统筹的郝广旭老师,徐州民俗非遗的李勃、耿咏梅、陈光、李洪莲、张丽君老师;徐州市旅游房车协会会长魏峰带领五辆旅游房车、五位司机一行六人参加采风活动,为采风工作提供交通。所有人义务参加采风活动,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只为喜爱云龙山水,热爱徐州这座城市,只为了向家乡贡献一份热忱。这代表着做为徐州人热情豪爽、重情重义的表现,散发着浓浓的徐州人文精神和时代气息。



徐州市文旅集团、徐州云泉山庄也为活动提供了中午午餐和休息的服务,让采风活动有质量地进行。

徐州市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很多文化旅游新业态等待开发、创新,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科技与优秀人才。随着时代日新月异,徐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很多瓶颈有待突破,这需要更多的徐州人参与到文化旅游建设工作中来,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国潮汉风·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采风活动塈建党100周年歌曲联唱”活动,不仅是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的活动,也是2021年“国潮汉风.我是徐州旅游代言人评选活动”的云龙湖景区专场,也是得到了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



采风团队对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的旅游线路进行梳理整理,意在优化出更加适合游客们游云龙湖的线路,提高不同人群的游客在云龙湖的旅游体验。

现在几条比较成熟的线路推荐给大家:

旅行社精品线路

小南湖景区——珠山景区——水上世界——市民广场(艺术馆)——索道西站——云龙山观景台——索道东站——彭祖园——泉山森林公园——加勒比水世界——汉王拔剑泉——汉王月亮湾景区——土特产展销中心——汉王古镇

散客游览推荐线路

刘备泉——汉画像石——索滑道——果树盆艺园——游船公司——杏花春雨——季子卦剑台——金山公园——小南湖生态游览观光区——云汇桥——龙华桥——珠山景区——水上世界——滨湖公园——市民广场——云龙山——彭祖园——泰山景区——泉山森林公园——加勒比水世界——汉王镇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汉王月亮湾生态观光园——骐骥跑马场——纳帕溪谷景区——汉王土特产展销中心——竹坡文化景区——汉王拔剑泉景区——汉王古镇——郡岭庄园——张伯英艺术馆



2021年“国潮汉风.云龙山水徐州旅游代言采风活动”已经开启,在接下来时间里,会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希望所有热爱徐州文化旅游、热爱云龙山水的朋友们积极参与,积极转发及传播活动信息,为把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内优质旅游景区、淮海经济区样版景区做一份贡献。

大气浩然的云龙山水,徐州的城市文化名片,是徐州市山水景观和人文历史的代表者,是徐州市百姓心中的幸福美好景区,必定会名流青史,今日我们在这里以云龙山水为徐州旅游代言,为徐州的城市发展、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为了徐州更美丽的明天代言!

今天,我们在这里用云龙山水的灵气,用古代先贤们大吕黄钟,第一次敲响山水代言、云龙飞腾的华夏神音,让今天的我们对云龙山水做一次虔诚的膜拜者,做一次古彭城徐州的文化旅游体验者,做一次对大自然生态保护的拥护者和践行者。

热爱这座叫做徐州的城市,热爱云龙山水,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大自然的生态之美,就是热爱我们自己的生命本身。

我们为云龙山水代言,为徐州这座城市代言,为我们自己代言,深入到徐州这座城市的千古文脉,深入到徐州的昨天与今天,“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这次采风体验之旅是一次初步的尝试,以后会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招募全国优秀旅游达人来云龙湖旅游体验,为徐州文化旅游发展赋能。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社会各界的支持。(刘涵 陈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