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开馆 举办工艺精品展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郭旭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3日讯 7月12日,“匠心·初心 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艺精品展——暨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千年古刹承恩寺举办。活动由中共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和北京燕京八绝协会指导,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主办。

据悉,“燕京八绝”是清宫造办处工匠流落民间后逐渐形成的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京毯为代表的八大技艺。



会上,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首先致辞。她表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构成,石景山区全域位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在承恩寺建立,丰富了区域文化内涵,同时对完善北京城市博物馆的分布架构起到重要作用,填补了北京博物馆体系的一块空白。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以博物馆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提升综合水平。北京博物馆学会将举办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文化活动,为北京打造特色博物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新文化地标和非遗传承贡献新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表示,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用十年共同搭建了非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并依托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推动燕京八绝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并大踏步走向世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开馆是所有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共同的心愿,依托博物馆建立的大师工作室,实现了非遗保护与活态传承的完美融合,这也是非遗传承人的匠心之作。他希望以此作为燕京八绝为代表的北京非遗保护传承的新起点,各方携手,在新时代创造出传统工艺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京八绝新的辉煌。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西松指出,石景山区文化领域秉承着“传承发展、特色创新、开放融合、博采天下”的理念,吸引了很多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立足京西。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的诞生,是历史文物与时代文化、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保护与创新发展的完美融合,也是对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目标的生动实践。依托博物馆建立的“当代造办处”也列入了石景山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冬奥筹备的冲刺之年,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靓丽开街。石景山区将会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并出台更多的优惠和支持政策,吸引更多特色博物馆和文化企业扎根石景山。推动京西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合理布局,全力服务保障冬奥筹办,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认为,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在石景山这块福地共同奋斗了十年,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承载着北京市和石景山,市、区两级文化工作者和无数优秀干部的初心,百名大国工匠弘扬国粹的决心,5000年文脉传承发展的信心和8000年技艺上下求索的恒心。他表示,将携手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依托千年古刹承恩寺,结合模式口文保区的改造,建立更多非遗传承大师工作室,打造当代造办处,形成新的优秀传统文化集群,让来宾在博物馆不仅能看到精品,了解文脉,还能感受工艺,体验匠心。通过博物馆平台,发挥非遗传承人的技能优势,探索与国际博物馆的交流合作模式,努力将承恩寺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打造成最具特色的博物馆之一,成为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乃至北京市的新文化地标。

本次燕京八绝传承大师工艺精品展还展出了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青年非遗传承人的作品数十件套,包括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宫毯等艺术精品,展现了当代非遗传承人的匠心风采。(伍策 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