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优秀节目《孟里人家》上演

发布时间:2021-07-13 11:0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3日讯 作为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孟里人家》于2021年7月12日在徐州市贾汪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这出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立项扶持,灌南县淮海剧团创作并演出。该剧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担任艺术指导和导演,国家一级作曲王安顺担任音乐和唱腔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两年多的精心创作和编排,经反复打磨而成,可谓厚积而薄发。



该剧的故事取材于灌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融入当地的酒文化、菌菇产业等地方特色元素,生动讲述了在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孟怀古回到了他乡愁满怀的家乡——灌河岸边一个名叫孟里的小村庄修心养老、怡享天年。但孟怀古很快就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和友情的纠葛之中。面对情与理、是与非、迎与避的艰难选择,孟怀古最终巧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活用儒家思想的善良仁义、信用一个文化人的真诚担当,化解了在奔向小康路上、致富之后的孟里人家的乡里乡亲、左邻右舍的勾心斗角、小农意识、自私冷漠、攀富妒能、弄虚作假等落后的乡风不文明现象。从而唤起乡民们的大爱情怀,树立正确的新农村建设发展观、小康致富观、乡村文明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精神引领,感染乡民们追求正确的,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幸福观,迎来了仁义与伦理的回归。



《孟里人家》的创作团队——灌南县淮海剧团成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地方传统剧种淮海戏的创作、演出与传承保护。建团以来,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常年坚持基层演出和大型传统戏剧创作、排演,先后获得江苏省第三届淮海戏剧节剧目奖等7项奖项、连云港市第五届新剧目演出最高奖优秀演出奖、连云港市“五个一工程奖”、连云港新剧目调演省评委组最高评价等荣誉。该团演出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被誉为绽放在淮海平原上的一支绚丽多彩的艺术之花。



艺术贵在独创,切忌千篇一律。戏曲自然也不例外。灌南县淮海剧团创作演出的《孟里人家》,尽管是一个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的乡村题材,却使观众感到新颖、亲切,充满了来自乡村民间的生活气息和泥土的芳香。 “电话告密”,“村头遭羞”,“捐款唤侄媳”,“买房赎干儿”……主角孟怀古用他一个文化老人的一腔真诚,一身担当教育乡村的后辈们,“一人一席一间房,一灶一桌一书箱,一仁一义一爿馆,一生一世一故乡”,这段饱含深情、荡气回肠的演唱,更是准确描述了孟怀古的淡泊人生、豁达境界和殷殷乡情。

在孟怀古的世界里,我们不仅看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更看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他对精神生活的追求让我们明白了:小康社会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上的。只有精神与物质共同小康,才是真正的、最美的小康!(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