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入佳境:旅游业的潜能得以有效释放

发布时间:2021-07-19 08:48:3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任江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夏季是新疆最好的季节,也是五湖四海游客纷至沓来的时候。进入7月,新疆各地游客如潮。从北疆的喀纳斯、可可托海、天山天池、赛里木湖、那拉提等景区,到南疆的喀什古城、泽普金湖杨等景区,游人如织的场景比比皆是。这是新疆旅游业快速恢复、重拾信心的最好体现。

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游客8804.0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2020年都实现了增长。更为可喜的是,旅游业的潜能得以有效释放,旅游业发展动力澎湃。

旅游火热 升势明显

7月14日一大早,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景区门前就响起了欢快的音乐,身穿民族服饰的演员跳起热情奔放的刀郎舞,欢迎游人。

刀郎部落景区距阿瓦提县城仅18公里,占地8000余亩,景区内有胡杨、河流、沙漠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0%左右。“疆内外游客数量都大幅增长,今年已经接待包机、专列游客2万多人次,差不多每天都有各省市的旅行团。”景区负责人王小平说。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地区接待游客912.99万人次,同比增长48.96%;实现旅游收入52.24亿元,同比增长72.7%。

阿克苏地区是全疆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源自方方面面的努力。

自2020年以来,新疆累计为413家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共计9398万多元,并对816家旅游企业实施减税降费支持性政策,兑现金额1.3亿元。积极有力的举措,帮助旅游企业迅速提振信心、全力发展。

新疆旅游业上下齐心,全力恢复开放。目前,全疆有A级景区516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6家;星级饭店380家,同比增加24家;旅行社775家,同比增加75家。

创新业态 融合发展

入夜,乌苏市的大街小巷凉风习习,白天的酷暑渐渐散去,一个个夜市热闹起来。乌苏啤酒是每桌的“标配”,各种烧烤、小吃香气四溢,清脆的碰杯声不绝于耳。每个晚上,乌苏市都上演着“越夜越精彩”的场景。

夜间经济,这种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业态,正为新疆旅游业注入强大活力。鼓励开放夜市,激励企业延长夜间营业时间,以特色小镇、美食街区等为载体,开展特色饮食展销、旅游商品秀、特色歌舞表演、灯光秀、星空摄影等活动。新疆各地的夜经济精彩纷呈,夜晚不再单调乏味。

新业态就是新动力,充分释放了新疆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

7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促进条例》实施,明确提出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生态游、历史文化游、红色游、康养游、自驾游、研学游、民俗文化游、低空游……旅游业成为众多行业发展的催化剂,“旅游+”为新疆旅游产业发展开拓出无限广阔的新天地。

内外联动 全面发力

“阿克苏,我们来了……”7月13日,“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百团万人游——浙江省级文旅系统职工疗休养援疆包机团首批130余名游客抵达阿克苏,开启为期6天的旅行。不久之后,还将有浙江省级文旅系统的3架包机共500多人来阿克苏地区畅游。

近年来,19个对口援疆省市持续加大“游客送疆”的力度,旅游包机、专列纷纷进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该项目累计为新疆带来游客609.5万人次。今年,各援疆省市“游客送疆”的力度更大,有效地助力了新疆旅游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新疆人游新疆”也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亮点和支撑。新疆各级旅游部门、各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新疆人游新疆”活动,推出自驾游、乡村游、红色游、民宿游等旅游产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本地旅游市场发展,让更多的疆内游客流动起来。

亲子旅、红色游、研学游……阿克苏地区推出大批旅游产品,其中,柯柯牙精神感受之旅、世界文化遗产探秘之旅、阿克苏民俗风情之旅等精品路线逐渐走红。当地还出台了加快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和奖励扶持政策,有效串联“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全面开拓旅游市场。

上半年,阿勒泰地区充分利用2020—2021年雪季开展了一系列冰雪旅游活动,利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百万大尾羊转场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文旅活动20多项,效果非常明显。1—6月,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240.31万人次,同比增长59.18%;实现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28%。(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