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达开当年喟叹“铁打的宝庆”俯拾皆胜景出入是文化

发布时间:2021-08-11 10:00: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申兴刚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 古老和创新、传统和现代、人文和潮流、颜值与气质,于此融合,孕育出邵阳崭新的未来……



资江和邵水交汇的地方,应该是邵阳开始生长的地方。

二千五百年白公城,七百九十载宝庆府。



早在新石器时代,境内即有先民栖息屯居。西周召伯甘棠布政,春秋白善垒土筑城,此后设县、郡、州。公元1225年南宋理宗赵昀登基,为谢“龙潜之地”,升邵州为宝庆府。至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意欲争霸天下,久攻宝庆不下只得携兵西去,丢下一句“铁打的宝庆”,邵阳从此名扬天下。

厚重的历史底蕴,奇美的山水风光,梅山文化和湖湘文化在此水乳交融,孕育了邵阳的文化品格和丰富的人文风景。



“吃的苦、霸得蛮、耐得烦”,渲染了邵阳人的鲜明个性;古城墙边位列的自古至今数十位英雄豪杰之雕塑,彰显着邵阳永不屈服的精神;资江南路和体育新城的每一个高度,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紧密地与“人文邵阳”融合。

城北路嗦碗米粉,红旗路吃个糖油粑粑,火车南站来份烧烤,资江北路点盆龙虾,挽起婆娘的手到青龙桥上走一圈,身旁的“鬼仔仔”就会扯开嗓子的喊“两口子、排对子,排到南门口呷把子,呷起那副好样子。”邵阳味道,绵远悠长……

邵阳人文历史的画卷,就这样不经意地展开于街头巷尾。来过邵阳的人,总会不由自主地在这个味道中缱绻流连。



青龙桥头的铁犀和那颗老香樟树是镌刻在邵阳人骨血中的成长基因,是外来客对于邵阳的门户认知,是离乡者思念故乡时的情怀地标,亦是邵阳人之母城记忆和人文芳华。

“云带钟声穿雨去,月移双塔过江来”的时候,水府庙咿咿呀呀的祁剧、花鼓戏还在演艺张飞如何在此卸甲祭旗;周敦颐至此凿开半亩荒滩种下莲花吟哦“出淤泥而不染”,荷叶上清新的露珠让魏源“睁眼看世界”,唤出蔡锷“誓为四万万人争人格”, 并从容弹唱贺绿汀“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那首穿越硝烟的战歌……



漫长时光赋予邵阳深厚的文化底蕴,悄然散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历史人文、时尚前沿、潮流风向、市井烟火,在时空的轮回里,又将邵阳巧妙地融为一个整体。

魅力邵阳,厚积薄发、真诚质朴。她兼容并蓄,充满热情;她继往开来,共同发展;它充满故事,生机盎然。



以“城”为基,紧紧围绕建设“双百”城市和“两中心一枢纽”目标,大力实施“东进、北拓、西联、南延”城市发展战略,形成“两带、三轴、四片、多组团”总体布局,然后以“文”为魂、以“旅”为形、以“商”为体……邵阳,华丽转身。

忽明忽暗的霓虹、川流不息的车河,幻变成丝丝火线光弧,炫彩湘西南明珠;纵横交错的路网、与时俱进的“铁公机”,构架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按下邵阳腾飞的“快进键”。

古老和创新、传统和现代、人文和潮流、颜值与气质,于此融合,孕育出邵阳崭新的未来;全力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中国(邵阳)特种玻璃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国家一流园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排头兵和先行区、沪昆百里工业走廊核心引领区……于此,“邵阳智造”品牌将变得更有血有肉、有声有色。



快乐、舒适、充满人情味,是邵阳人生活的基调。潮流范、时尚感、烟火气,可就着一壶“湘窖”共品,散发出来的鲜活气息,恬淡而积极、喧嚣而静谧、厚重而热烈。

摩天大楼在资邵两水三岸鳞次栉比,层层叠叠,直入云霄;“十桥不出城”,以“青龙”为首,舞动灵味,独成新景;东、北二塔,犹在守护一江碧水,看溪涨山为岸,于此淘洗万丈红尘,书佘湖雪霁,拂六岭春色……



以大祥为依托,建设集智慧、教育、体育、文化于一体的融合示范先行区,打造湖南省区域性商贸消费中心、湘西湘南大数据服务中心;以北塔为依托,充分发挥“全省特色文化服务业示范集聚区”的平台优势,发展电子商务、总部经济、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邵阳现代服务新城;以双清为依托,充分利用商贸、物流、金融等资源要素,打造湘中湘西南商贸物流集聚区、湘中湘西南金融文旅中心……

美丽邵阳,俯拾皆胜景,出入是文化。

在这里,我们品味过去;在这里,我们遇见未来……

文/图 刘佑祥 申兴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