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五村三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发布时间:2021-09-03 15:53: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3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镇北堡镇、闽宁镇、泾河源镇、六顷地村、韦桥村、弘德村、李士村、黄羊村入选。

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发展改革委,指导宁夏各地在配套设施、宣传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政策支持,发挥好重点村镇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

镇北堡镇地处贺兰山东麓、银川平原西部,近年来,镇北堡镇坚持特色小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依托辖区景点、酒庄聚集优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切实增强特色小镇发展底蕴。



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

永宁县闽宁镇依托葡萄酒产业带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为了获得国际重量级葡萄酒金奖最多的产区,也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从“赤贫”生活走向全面小康的变迁,是以闽宁协作为代表的东西协作的缩影,是易地搬迁脱贫的成功典范,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

泾河源镇立足“特色旅游风情小镇”定位,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以打造宜游、宜商、宜居、宜业的“四宜小城镇”为发展目标,立足镇域实际,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壮大优势,切实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镇服务功能,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助推泾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

六顷地村以乡村振兴为职责使命,留住乡愁,融入时代,实施乡村文化旅游提升项目,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程,使每一个农家小院都各有特色;整合山河湖沙农等资源,实现旅游资源与种植养殖、民俗文化等的有机融合,成为农旅、文旅多元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特色村。



吴忠市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

韦桥村以其特色的古渠历史文化神韵,与唐徕渠、大清渠、汉延渠、惠农渠四大古渠交相辉映,全方位展现了黄河文明的博大精深,依托“汉唐古渠”、“采摘园”、“民俗”三大特色资源,铸就了黄河金岸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乡村。



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

弘德村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农特产品展销中心、扶贫工厂等,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民宿、乡村美食、乡村民俗、休闲农业观光等,促进乡村旅游特色发展。



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

李士村依托优质的旱做农业和文化大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李士村将本地农产品与刺绣、剪纸等结合,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旅游道路。



中卫市中宁县余丁乡黄羊村

黄羊村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挖掘在地文化、保留老村肌理、植入艺文元素、重在深度体验”为原则,全力打造具有“历史厚度”、“个性态度”、“艺术气度”的新派艺文古村落。(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