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建立滦平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15 09:0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5日讯 近日,《滦平县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以下《协作机制》)正式印发。据了解,《滦平县长城文物保护工作协调协作机制由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检察、公安、发改、文旅、林草、生态环境、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等10部门联合发布。成员单位除了以上10个部门外,还包括长城所在地的巴克什营镇政府、两间房镇政府。


《协作机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并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络机制、交流会商和研判机制、案件线索移送机制、重大情况通报机制、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机制以及长城文物保护联动宣传机制,助推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

《协作机制》强调,在长城文物保护中,如发现相关部门存在失职渎职的线索,检查部门将依法、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送;审查涉及到长城文物保护的重大项目建设立项时,市级以上重大项目立项,发改部门书面要征求文物部门意见;公安部门加强对进出境文物的监管,及时将依法扣押的文物及构件无偿移交文物管理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在做环评审批时,将项目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影响做重点分析、论证;在审查涉及长城文物保护的重大项目建设立项时,县审批局书面征求文物部门意见后立项审批;将涉及长城文物的土地资源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协作机制》还规定了其他事情。

业内人士表示,《协作机制》所规定的协调协作机制职责明晰、可操性强,将有利于加强长城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完善各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使长城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必将助推滦平县长城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资料显示,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承德市滦平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是明长城的精华段,保存较好。一直以来,金山岭长城以雄奇险峻、价值突出、保护完好而著称,是国内知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著名的国际旅游胜地。(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