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9月28-30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7 10:4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孙玥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7日讯 文化和旅游部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以下简称杂技节)将于今年9月28日至9月30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沧州市两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据了解,本届杂技节经过精心策划,从320多个国内外候选节目中初评出35个参赛节目,邀请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评委会,在线上对参赛节目进行打分评选。35个参赛节目角逐金狮的同时,将组成3台“世界杂技盛典”网络晚会通过海内外多平台线上展播,在秉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从“足尖到指间”,力争为国内外观众奉献一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杂技盛会。

据了解,杂技节将于9月28日在石家庄市河北省艺术中心开幕,于9月30日在沧州艺术中心举行闭幕式。主要活动将在石家庄、沧州两地举办。

一是开幕式及开幕式演出。9月28日晚,本届杂技节开幕式将在石家庄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河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仪式结束后,将精彩上演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该剧通过巧妙构思和精心编排,融汇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杂技技巧表现冬奥精神,呈现出优秀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的全新观赏效果,体现全民参与共享的现代奥运理念,进一步营造全省上下喜迎冬奥的良好氛围。

二是线上进行国际杂技比赛。本届杂技节的评奖环节将在线上开展,由评委会对国内外共35个节目进行网上评比打分,评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颁发奖杯和证书。未获奖节目颁发优秀(剧)节目证书。同时,将35个节目制作成3台“世界杂技盛典”,与15个精彩节目组成的“华北五省市优秀杂技节目展演”共4台网络晚会在多平台全媒体向网络观众展播。

三是闭幕式及演出。9月30日晚本届杂技节将在沧州艺术中心闭幕。沧州杂技团演出新近创作的光影情景杂技秀《大运河记忆》。该剧充分挖掘“一船明月过沧州”的大运河文化,寻找九曲运河的历史记忆,展现新时期大运河文化带的瑰丽图景。吴桥县将组织“吴桥杂技故里行”,系统展示杂技文化的根脉和吴桥县杂技产业发展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杂技节节目水平高,节目数量多,超过以往数届。近三届杂技节和本届杂技节的精彩节目片段和台前幕后的生动故事制作成400个小视频,在多平台推送,使成千上万上亿网络观众关注杂技,观看杂技节,真正在网上实现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

据了解,本届杂技节的线上评比规避了现场比赛大型道具和驯兽节目不能前来的限制,充分展现了国际杂技节目的魅力。俄罗斯的《集体技巧》节目,在一辆特制坦克车上表现了高超的杂技技巧,展现出别具一格的“硬派”浪漫;乌克兰的《魔方单手顶》节目,将道具魔方的神奇变化与传统的单手顶表演巧妙结合,加上充满异域与新马戏风格的影像环境衬托,完美呈现了当今杂技创新潮流;而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将高超的杂技艺术与现代体育精神紧密结合,紧扣冬奥元素,以技融意,体现全民喜迎冬奥的热情激情,高水平展示杂技艺术水准;沧州杂技团的《中幡》节目,阵容强大,以“文活武演”的表现形式,在古风古韵的艺术氛围中体现了豪迈的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贵州杂技团的《绣琳琅》结合地域民族特色,专门为本届杂技节创作了以蜡染为基调的空竹节目,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伍策 孙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