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开幕 为期30 天

发布时间:2021-09-17 11:00: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7日讯 9月16日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主题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启幕,周庄灯区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同步点亮。



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赏文化精粹,共叙同胞深情,描绘出“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美好画卷。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台湾新党创始人郁慕明,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张卫国,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刘仲宇、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出席并共同点亮中秋灯会。



周伟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两岸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各界人士友表示感谢。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台资企业已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他说,璀璨的花灯,辉映着两岸同胞融合发展、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灯会不仅融合了灵秀的鹿城风韵与多彩的宝岛民俗,还邀请了具有“南国灯城”美誉的四川自贡倾情参与,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璀璨的花灯,辉映着两岸同胞共开新局、同创新业的美好愿景。期待与广大台商台胞在产业科创、文化体育、教育医疗、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齐心协力将昆山建设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亮灯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昆山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经济蓬勃、文化繁荣、生活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昆山人民奋进拼搏的结果。可以说,昆山的发展与广大台商台企息息相关,昆台融合发展实践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了很多经验。30多年来,广大台商台企在昆山发展壮大,与高效的政府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增进两岸交流交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中秋佳节象征着团圆,希望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在周庄古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步点亮。其中,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重点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百组灯组点亮唯美炫彩之夜。慧聚广场灯区分为“两岸情深”“民俗风情”“奇幻森林”“昆山有戏”四大主题,首次融入IP概念,打造“昆山有戏”昆曲特色夜游板块,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丰富沉浸式体验。

亮灯仪式上,第二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奖项揭晓,长三角台商台胞摄影比赛颁奖。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与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缔结友好交流关系,两地将以“灯”为媒,进一步促进经济、文化、旅游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昆山夜间经济线上活动发布,将联合联合相关企业推出夜购、夜游、夜食、夜娱等优惠举措。与此同时,周庄镇还被授予“省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称号。

伴随着《同一首歌》优美旋律,实景演出拉开帷幕。演出分“湖光映月”“天涯此时”“奋楫逐浪”“再启新程”四个篇章,精彩演绎呈现“花开同心夜周庄,两岸同根共此时”的古镇之美。


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活动在昆山同步开展。灯会期间,昆山市还将举办“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2021年。 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暨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等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体育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昆台交流风采,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情感升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组委会以“突出主题、安全有序”为原则,全力做好安保、交通、应急等服务保障措施,营造安全祥和的良好氛围。(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