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两在两同"实现全域美丽全民富裕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顾士刚 许雪峰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18日讯 连日来,睢宁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落实县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无论是在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还是在挥汗如雨劳作的乡村田间;无论是走村入户嘘寒问暖,还是学校门口流动的安全卫士……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跟着干,坚持“干”字当头,推动“两在两同”行动走向深处、落到实处,充分释放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带头干,跟着干,村民产业园里笑声朗

乡村振兴工作在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正在积极地推进,凌城镇沙庄村有可耕地面积1780亩,一麦一稻轮作种植曾是主要的种植模式。睢宁县委书记苏伟指出,睢宁县积极构建“三园”新格局,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以“农业大花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价值链。2020年初,沙庄村决定从种植“香菇”入手,由村集体合作社牵头,流转土地70亩,在凌城镇徐州双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建了69个香菇生产大棚的产业园。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最好的解释就是行动,既做给群众看,也带着他们一起干!”江苏省睢宁县凌城镇沙庄村党总支书记沙兴磊在该村两委班子会议上说道。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由于村民对香菇种植前景心里没底,虽然大部分村民也曾跟随村干部外出考察过,对村规划建设香菇产业园也投赞成票,但当规划变成现实时,又犹豫,不敢迈出创业之步。沙兴磊和6名村干部一合计,带头出资20万元,作为产业启动资金,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还不让村民承担风险。

“我们聘请专家进园指导,在选料、种植、采摘等每个环节上都科学规范,香菇不但色香味正,口感还好。”沙兴磊表示,一个大棚的年产值在3.5万元-4万元,纯收益在2万元左右。他高兴地说:大棚里的活可不少,能够解决本村闲散劳动力100多个,许多是50到70岁的村姑大嫂,根据采摘量每天可得70至90元工资。38岁的肢体残疾刘李,摘香菇一天也能挣到50元钱。耳畔不时传来村姑的欢笑声,乡村振兴在这成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现实。

“客户要的急,人手不足时,村干部、党员们全部上阵帮忙采摘。”沙兴磊笑呵呵地说,我们干活获得的工资,将全部捐给沙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从建大棚开始,我都在这里干活,虽然也挣了工资,但看到香菇这么值钱,我和家人商量了下,承包4个香菇大棚。”68岁的翁庆忠信心十足地说。

“我流转村民1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小麦,一年辛苦忙下来,也只能挣300多元/亩,现在看到大棚种植香菇这么挣钱,我也想试试,我同村集体合作社已签了合同,承包5个大棚。”种植大户张超高兴地说。

“我们村2020年集体收入从原来的29万元增长到108万元,2021年,看这市场行情,还再增加20万元收入的。”沙兴磊高兴地说。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必须先行。 睢宁县构建“县镇村户”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带动466个村集体合作社规模经营土地82.6万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在党建引领下,探索出“支部领导、市场主导、能人引导、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路径,稻虾、果蔬、食用菌等生态有机农业初具规模。

眼下正是睢宁县最美好的季节,在阳光的映衬下,一张张村民的笑脸荡漾着幸福欢畅,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的群众,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带头走,跟着走,大手拉小手共谱平安曲

新学期伊始,为营造安全、和谐、畅通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睢宁县交警大队联合睢宁县城管局共同强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门口“护学”管理,努力为学生撑起“平安伞”。

9月7日下午,睢宁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辅警姜磊和睢宁县城管局执法大队三片区片长王江等队员早早来到睢宁县实验小学校门口执勤,4点15分,是放学的高峰期,校门口便“热闹”了起来,道路上的人流和车辆明显增多,路面开始变得拥挤。前来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电瓶车络绎不绝,交通压力陡增。

在穿梭的车流中,姜磊和王江等同志分工协作、紧张有序地进行交通疏导,辅警指挥车辆,城管队员带领孩子们列队穿过马路。在路的另一边,有的家长伸长了脖子,东看看,西瞅瞅,迫不及待找到自家的小宝贝;有的家长高高举起了手,招呼孩子到自己身边来,各种声音吵成一片,但充满了欢声和笑语,因为放学啦!

过去,每逢开学季,校园周边无证摊贩、散发小广告等现象明显增多,尤其在学生放学时段,情况更加突出。针对这一情况,睢宁县城管局执法队员常态化开展整治工作。

“以前校门口有卖油炸食品的摊点,孩子总是闹着要买,卫生情况堪忧,现在摊贩都没有了,家长也放心,城管局人员还天天陪同孩子们放学,帮助疏通交通,非常感谢这些人的付出。”学生家长张茜高兴地说。

当看到孩子在交警们有力的指挥下,道路交通很快变回顺畅有序。“谢谢警察叔叔!谢谢城管同志同志,你们辛苦啦!”睢宁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门口都会回响真诚地感谢声。

今日之睢宁,认真贯彻徐州市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积极推动真抓实干之风等“五种风气”融入广大干部群众之血脉,加快建设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新睢宁。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富在睢宁、美在睢宁。(刘涵 顾士刚 许雪峰 素材和图片由睢宁县宣传部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