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古镇: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未来旅游发展可期

发布时间:2021-09-22 10:19: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山水间的黄姚古镇,地貌特征、历史建筑、传统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建筑语言也传承了生活方式,黄姚古镇的生活是以宗亲为脉,在山水田园间生产生活,安逸舒适。


图片版权归中国网及作者所有,请勿擅自转载。


回首往昔,黄姚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远远地藏在广西贺州的一角。2009年,黄姚才有了第一家民宿“阿姚的房子”,逐渐受到外来投资和经营者关注。此后几年,黄姚的发展一直处在缓慢状态。直至2015年,黄姚产业区成立,黄姚古镇开启了拓荒之旅,产业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黄姚古镇。by 馋人


“我们将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依托黄姚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响黄姚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新区,提升文化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广西文旅融合发展的‘黄姚样本’。”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汤松波如是表示。

厅市共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黄姚先行先试建设产融示范区

黄姚不仅是贺州的黄姚、广西的黄姚、中国的黄姚,更是世界的黄姚。建设国际知名的古镇文化休闲健康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是黄姚发展的总体目标。近年来,黄姚产业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黄姚古镇获得全国特色小镇、中国最美十大古镇、中国楹联文化古镇、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小镇、广西养生养老小镇等系列荣誉称号。黄姚产业区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区;黄姚产业区成为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贺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首创性示范区。

五年来,黄姚产业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20.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达86.02亿元;旅游人数累计1766万人次;旅游总消费累计197.96亿元。这五年来,各项指标总值与前五年相比,实现翻倍增长。黄姚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充满了希望和机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投资热土和胜地。



黄姚古镇。by 馋人


2019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贺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黄姚古镇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区框架协议》,共建黄姚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示范区将成为贺州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对接大湾区市场的重要窗口。新的工作推进机制、完善的规划政策体系、深度融合的文旅产业全方位实现合作共建;在财税金融扶持、人才支撑、用地供给、重点项目入库等方面得到前所未有的政策倾斜。厅市共建黄姚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是以文化旅游高度融合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助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积极探索。

黄姚产业区成立以来,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重点推动产业融合为方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谋划了“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和市级重点项目共80个,总投资516.93亿元。截至目前,在建项目31个,总投资达170.92亿元;竣工项目19个,总投资17.5亿元。五年来,产业区累计完成丈量土地8000多亩,完成征收土地面积6000多亩,完成发放补偿款约4.2亿元。五年来,黄姚产业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区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殷实幸福。  



黄姚古镇。by 馋人


产融共发展 贺州打造“文化黄姚”样本

在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旅游+”概念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已然成为大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黄姚产业区以文旅综合体项目为切入点,深挖黄姚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官方数据显示:五年来,黄姚产业园区共引进文旅综合体项目13个,总投资超过241亿元。

2016年,广西黄姚荣达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公司主要承担黄姚新区的道路、学校、医院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9年6月,产业园区整合资源,组建了贺州盛德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盛德集团下属有7家全资子公司,8家合作公司,公司人员从10余人的队伍,壮大到现在320人的队伍,其主营业务覆盖基础设施建设,扩张至产业投资、房产开发、广告出租、汽车租赁、演艺旅游、商贸等业务。五年来,盛德集团公司重点推进项目34个,总投资70.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02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4个,经营性项目20个。此外,盛德集团与广东珠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毓秀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运营,通过股权收益实现平台公司“自我造血”式发展零的突破。



黄姚古镇。by 馋人


黄姚古镇是中华历史名镇,文化资源不可复制,无法替代,随着黄姚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古镇居民擅自在核心区内进行新建、改扩建。为了加强黄姚古镇的保护管理,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贺州市出台了《贺州市黄姚古镇保护条例》,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保护条例是广西第一部关于古镇保护的地方法律,对黄姚古镇的保护与开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运营管理上,经贺州市委、市政府同意,黄姚古镇运营管理权由黄姚产业区管委会承接。2020年5月18日,贺州市人民政府与广东毓秀集团签订了《广西黄姚产业区百亿产业示范开发项目投资协议书》,黄姚产业区管委会按照协议约定,引进有运营管理经验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广东毓秀集团运营古镇,使得黄姚古镇的运营权与管理权实现分离,推动古镇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五年来,黄姚产业园区在文化建设上不遗余力,讲好黄姚故事,展示黄姚形象,全面提升黄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了解,产业园区打造了中国首部“百家姓”主题大型旅游演艺《寻根黄姚》,并实现常态化驻场演出。《寻根黄姚》自上演以来,备受关注,陈思思、李玉刚等一批艺术家献唱首演,反响热烈。

此外,《同程似锦》《暗冰将至》《股份农民》《外来媳妇本地郎》《小镇车神》等系列影视剧在黄姚拍摄;新媒体群英会、旅游V影响力峰会、海峡两岸青年农业论坛、贺州长寿文化节·簸箕宴、“搏击之夜”海峡两岸拳击赛、“中国旅游日”广西分会场暨长寿贺州主题活动等一系列高端活动持续在黄姚开展。许多人不知道的是,2006年,英国作家毛姆(《月亮和六便士》作者)的小说《面纱》拍成电影,黄姚古镇是主要外景地。可以说,黄姚正在以多种形式,传承创新黄姚文化发展,讲好新时代的黄姚故事,不断提高黄姚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黄姚古镇。by 馋人


未来的五年,园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赋予贺州市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全力以赴干好六大事业:规划实施黄姚片区水系项目、推动建设国际双语大学、创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发展黄姚豆豉和黄精酒两大产业,打造“文化黄姚”样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黄姚古镇。by 馋人


第三只眼看黄姚:

黄姚古镇发展潜力巨大 或成桂林周边新动力


黄姚古镇原貌保存完好,街巷肌理自然生成,建筑与自然环境非常和谐,尤其溪流两岸的乱石形成天然河床,古道、旧屋、庙宇等与古树、小溪的关系处理得很有韵律,寨墙石桥古井宗祠等有浓郁历史感,勾勒出一幅传统农耕生活画卷。



黄姚古镇。by 馋人


蜗牛景区管理集团创始人徐挺说,山水间的黄姚古镇,地貌特征、历史建筑、传统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黄姚古镇各大家族的建筑群相依相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通过建筑语言传承了几百年,威武、厚重、稳定、亲水、屏蔽、连接、社会关系等。建筑语言也传承了生活方式,黄姚古镇的生活是以宗亲为脉,在山水田园间生产生活,安逸舒适。我们期待通过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延续黄姚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创造未来美好生活。



黄姚古镇。by 馋人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马山说,对于黄姚古镇,我们的态度首先是俯下身来仰望黄姚,对它进行拜读学习。然后提取了岭南建筑风貌中的镬耳墙山顶的构造元素,把传统古镇和自然山水结合,打造属于黄姚古镇的《千里江山图》,它会有时光穿梭的味道。对于过去,它是传统的,对于未来,它是历史文化的传承、是建筑文化的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博物馆馆长、《读懂黄姚》主编胡庆生 by 馋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博物馆馆长、《读懂黄姚》主编胡庆生表示,这里的街屋和寨门之间的关系体现出音乐美,这里的溪岸构建呈现出束景之美,这里的亭子结构让人在人神两个世界中的飘移。相信黄姚古镇必将在历史与未来之间以其独具的文化魅力绽放光芒,并且更加卓尔不群。



黄姚古镇。by 馋人


桂林旅游学会会长庞铁坚则表示,黄姚古镇,是岭南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遗存丰富、原貌保存完整的古镇,在桂东旅游发展盘子中具有领军地位。它不仅是个能够收获门票的地方,也是能够出诗、出画、出故事、出文化的地方,是能够让脚步歇下来、让心静下来的地方,是能够让人放松休闲的地方,是投资人能够获取投资收益、当地人获得增收、旅游从业者能够安居乐业的地方。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到黄姚的旅游者接近2000万人次。黄姚古镇已经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资深媒体人、摄影师邱磊表示,黄姚古镇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人杰”就体现在这里和许多名人有关,何香凝、高士其、欧阳予倩都曾寄居于此;“地灵”首先就是黄姚豆豉,它现在已是广西非遗产品。走在黄姚的巷子里,时不时就能闻到豆豉的香味儿;黄姚古镇也是摄影创作的好地方,因为古镇小巷狭窄弯曲,又有“馒头山”做背景,可入画的景别很多。一条小河在古镇里穿过,石拱桥,大榕树会成为你片中的重要元素,不过最喜欢的还是那些老房子,尤其是那几个带门洞的大门,简直就是时间之门,把门里门外隔成两个世界,门外是现代城市,进门则回到明清。



黄姚书店。by 帽帽moer


爱树(itree)黄姚书院店长Lily表示,老板偏爱黄姚古镇,所以在这里投资了黄姚书院。爱树(itree)有三个共性:第一个,有很多书籍,这里就像一个图书馆;第二个共性是旋转楼梯;第三个共性是设计理念和周围环境完美的契合。爱树(itree)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亲子或者家庭游客以及80后、90后年轻情侣。黄姚书院的客人主要来自广东,占比达到80%。其中,80%是自驾车游客。



画里花外。by 帽帽moer


“画里花外”客栈的民宿主黎小姐是学室内设计的,曾经去深圳打工了三年。她说,感觉在外总是漂泊,一开始,她帮助闺蜜在黄姚做软装设计,并且看着她的闺蜜一步一步的成长。后来自己就做了“画里花外”,同时古镇上其它的设计,专业并没有丢。她说,我终于回家了,还能陪着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我的家乡很漂亮很安静很舒服,而且可以随时出去打卡,享用我自己的美好时光。“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往古镇外延展,做一家新的民宿。”黎小姐如是说道。

某餐馆老板娘闲聊时说,她一家主要经营餐饮,以客家菜、地方小吃为主。她表示,黄姚古镇在做5A创建,在施工。疫情以来,老百姓的生意比起疫情之前差了不少。但不管怎么说,支持创建是必须的。环境美了、市场开了、服务提升了,百姓的生意才会更好。黄姚古镇节奏很慢,但相信政府,而且百姓也一定会赚到更多的钱。这个地方,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地方,是我的家乡,它会越来越好的。



龙鳞台远眺。by 帽帽moer


业内人士表示,黄姚古镇古亭、古桥、古井、古庙、古宅与石峰、溶洞、河溪、田园、修竹、茂林比邻相处,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是黄姚古镇的金饭碗,但是需要更高质量的升级。现在的游客消费不同以往,黄姚古镇在政府机制梳理清晰、在绝世好风景之下,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需要周到细致的服务,需要深度文化的挖掘,需要年轻消费者喜欢,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龙鳞台远眺。by 帽帽moer


总的来说,黄姚发展已大有章法,未来真的可期。(伍策 元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