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江山图》真山真水版即将在黄姚古镇呈现

发布时间:2021-09-22 14:3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2日讯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设计所所长马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以70/80/90消费为主的大众旅游时代,旅行已经不仅是吃饭、睡觉那么简单。热火朝天的背后,实际是我国民族审美的提升,它预示着民族的崛起与复兴。

马山说,电脑面前设计不出乡愁。任何一个设计师,只有亲近自然,融入乡土,才能设计出接地气的作品。对于黄姚古镇,它是“绿水青山”和当地文化融合的产物。“黄姚天生就是绿水青山,黄姚天生就是文旅融合。”



黄姚古镇。by 馋人


对于黄姚古镇的设计,马山显得非常慎重。他表示,到黄姚,首先要学习黄姚古镇。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更多的是俯下身来仰望黄姚,仔细去膜拜黄姚古镇的一砖一石以及街巷空间。因为,黄姚腾飞的主要设计元素,必须尽量地从黄姚古镇本身来寻找、来学习。三个月以后,我们从黄姚古镇现存的古建筑、古街道、古石古墙的空间里面啊,提取了许多元素,比如天际线、色彩、材料,提取了这些元素以后,用这些元素来进行新的设计。因此,我们的设计,一般不会“跑调”。



黄姚古镇。by 馋人


马山强调,从形而上理论来说,还有对黄姚古镇建筑风貌的理解,和山西、浙江、大西北古镇相比,黄姚古镇是不一样的,它具有很强的岭南建筑风貌特征。具体来说,黄姚古镇建筑的镬耳墙山顶——镬耳歇山顶和镬耳硬山顶跟江南和西北、东北的比,有明显区别的地方。在提取了镬耳墙山顶的构造元素之后,无论新的游客中心,还是停车场的现代化门楼以及小的售货亭等的设计都采取了歇山顶和镬耳墙山顶元素,自然而然,新的设计会跟当地风貌融为一体。



《千里江山图》真山真水版。


马山认为,黄姚古镇,它的景观面可以理解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它传统古镇的层面,这就是历史风貌;还有一个层面,是它的自然山水,自然山水很难说它是传统的还是未来的。在讲黄姚古镇的景观设计的时候,它之所以传统,即历史的街区和古镇内部的景观,不能用“未来”这种概念来描述。但作为一个景区的功能,它必须要有未来。这种未来呢,不是在古镇内部,也不是在历史街区的风貌上面,而是在它的服务设施、更大的拓展空间上面。

在黄姚古镇,我们发现,在黄姚古镇南面有片开阔地,这个形状特别像北宋画家画的《千里江山图》,所以,我们决定在这做一个《千里江山图》的真山真水版,如果说未来景区,这里还真有一些,有一点时光穿梭的味道;从风貌上来说,我们既是参照北宋《千里江山图》的场景,但从功能上来说,它是未来景区的,它既给游客提供了除了古镇、历史以外的游览休憩,又提供了自然山水间的游乐。

马山特别指出,未来景区可以理解为:越是传统的,也就是越是未来的。黄姚古镇是老祖宗五六百年前留下来的,这是过去;而黄姚古镇未来的五百年、一千年,它是未来,而这个未来,是历史文化传承的未来、保护的未来。通俗一点说,上要对得起祖宗,下要对得起子孙。



黄姚古镇。by 馋人


对于媒体问到的景观设计与乡村振兴的关联问题,马山说,这虽然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黄姚古镇,它首先是个历史的古镇,作为法律法规方面,我们必须做好保护传承、修旧如旧,它是要创5a旅游景区,必须要达到国家的要求、标准。在乡村振兴元素方面,它不是直接的乡村振兴,而是间接的乡村振兴。古镇保护好了、风貌好了、服务好了、业态好了,那么,当地的乡村老百姓的收入就高了,除此之外,乡村自然也就振兴了。“实际上,我们在景观设计中要改善古镇的环境的,包括了对黄姚古镇里外的交通设施、服务设施改造,而且一定要体现环境、乡村振兴的元素。比如说排污、自来水、道路、清理乱搭乱建的建筑等等。经过对外立面改造之后,必然会焕然一新。这些对黄姚古镇的景观空间、景观设施的改造,那对乡村振兴是绝对有帮助的。”马山如是说道。(伍策 一丁)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