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9月21日至10月15日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2 16:12: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2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9月21日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盛会,自199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和人才,为推动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于9月21日至10月15日举办。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剧目,将集中展示全国27个省区市、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

本届京剧节的入选剧目中,现代戏、新编历史剧、整理改编传统戏三者并举,集中展示了京剧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最新成就,反映了京剧工作者对培根铸魂、守正创新的自觉追求。现代戏中,既有《母亲》《梅兰芳•蓄须记》《红色特工》等发掘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的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又有《花漫一碗泉》《邓稼先》等立足真实人物,反映广阔现代生活的现实题材剧目;新编历史剧《文明太后》《珠帘秀》等剧目,以及整理改编传统戏《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凤凰二乔》等剧目,也以各具特色的京剧传统、创新的艺术表现,呈现了京剧的新亮点、新发展。

本届京剧艺术节采取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的方式。9月21日至10月15日期间,所有参演剧目将进行线上演播,统一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艺中国”快手号上发布(每场7天)。这是京剧艺术节首次以线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国观众全面展示艺术节精彩内容,既能让全国观众“足不出户”体验京剧艺术盛宴,共享文艺创作成果,又能及时收集广大观众的意见建议,促进观演互动,涵养文化生态,推动京剧艺术创作再上新台阶。(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