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克上冲水库恰似镶嵌的碧带(组图)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克上冲水库山峰奇秀、丘陵连绵,风光绚丽,山峦高低错落,远近有致,连绵起伏,如一道道翠屏;绿水在群山的环绕下,九曲十八弯,恰似镶嵌的碧带。




远眺绵绵青山,层层叠叠,浓妆淡抹总相宜;万倾竹海随风逐浪,广袤大气,倒映碧水。登上雪峰山顶俯视天地,周围湖泊一目了然,犹如一颗颗翡翠,夺目迷人;雪峰山茶场看清波碧浪盖山岗,闻垄垄新茶叠翠香。在这片大山深处,还有揭竿而起、挖富济贫的北伐将军邓七黑,他的故事为后人津津乐道,渊源流传……




克上冲水库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克上冲村在地图中查看,桃江县南30公里, 距离益阳市42公里。是以灌溉、防洪为主的中型水利工程。克上冲水库风景区是依托桃江县克上冲水库和雪峰山水库水域范围及周围自然景观、人文历史而形成的水利风景区。其总面积60平方公里。



风景区内山峰奇秀、丘陵连绵,风光绚丽,山峦高低错落,远近有致,连绵起伏,如一道道翠屏;绿水在群山的环绕下,九曲十八弯,恰似镶嵌的碧带。这里的水清澈透明,波光粼粼,动中有静,静中有动,水中有野生鱼群悠哉游哉,水面有飞鸟珊珊起舞,每到清晨或黄昏,水面上轻烟漫起,如同仙境。真正是湖光倒影浸山青,两岸风光遮不住,恰似一幅移动的立体山水画。

克上冲水库风景区自2009年开始规划,大坝已除险加固,绿化美化,泄洪道疏通、坝下管理站环境绿化、道路修缮、扩建垂钓鱼塘、房屋改建装修、新建了现代化净水厂2个;秀丽多姿的山、清澈洁净的绿水、现代化的水利水电站、设备优良的现代化净水厂、飞天马蹄石、仙人岛、老虎洞、连绵的雪峰山茶场、硕果累累的生态果园、等等景点格外吸引人,水库枢纽工程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风景秀丽,宛如世外桃源。

更令人欣喜的是,“仙人岛”是水库中间一座荷包山,一年四季,绿意盎然春常在,岛上景色旖旎迷人,奇珍异兽众多,犹入桃源仙境。克上冲水库为Ⅱ类水质,水质清澈见底,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水鸟栖息,成群的白鹭、鸳鸯、野鸭游于碧波之上,风景区内有桂花、银杏、香樟、罗汉松等植被,这里有鲤鱼 、鲫鱼、 鲢鱼、银鱼、 鳙鱼 、草鱼、鳝鱼等多种鱼类,构成了“林映水中鱼游树,云落水底鸟穿波”的美丽景象。



桃江县克上冲水库管理处主任王锋谈到:“将进一步严格进行资源保护,积极培育主导生态产业,构建景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循环体系。加强克上冲水库风景区的建设与管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扩展市场规模,完善水工程建设,提升生活水准,营造舒适环境,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程。”

王锋说,克上冲水库,下一步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的保护性建设开发,交互运用规划布局、体制改革、产业关联、城镇建设联动等多种手段,全面激活各种要素,整合优化各种资源,培育为强水富民产业,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助推灰山港镇经济腾飞。

如今,美丽的自然风景吸引了大批驴友、眷侣拍照、游玩……

(李德辉)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