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6 09:03:32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周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把旅游产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之一,奋力推动旅游业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大提升,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稻花香里,旅游产业喜算丰收账。

招大引强,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与贵州洽谈旅游投资项目,以融创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为代表的优强旅游企业在贵州投资布局。

来自贵州省投资促进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全省各市州共洽谈并签约414个旅游项目,合同投资额726.5亿元。

业态升级,满足游客日益多样化旅游需求

铜仁主城区,三江汇流处,集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民族演艺、科技体验、非遗文化、生态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耀眼亮相。一条全长43公里的“智慧马拉松赛道”将之与梵净山串联起来,成为铜仁黄金旅游带。

这条旅游带上,不仅有艳惊世界的自然风光、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有牧童晚归的乡村、活力满满的户外运动、激情四射的体育赛事……多种旅游业态汇聚融合,是未来铜仁旅游的黄金线路。

狠抓服务质量,持续提高游客对贵州旅游的满意度

6月23日,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并成立省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安排暗访督查30次,检查旅游购物场所50家次,旅游团队70个,导游人员60人,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提高旅游产业投入产出效益

10余年里,曾经不温不火的开阳县猴耳天坑景区,引入战略合作公司,投资400余万元打造极限运动公园,成功逆袭。游客人均消费由曾经的40元,飙升至800元。更成为极限运动装备产品供应商,户外项目的施工订单已经排到2023年。

贵州还需要盘活更多的“猴耳天坑”。8月25日,省投资促进局举办商会助推贵州旅游存量项目盘活座谈会,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驴妈妈旅游集团、北京华胥氏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文旅企业推介一批值得盘活的闲置低效项目。

前来参会的全联旅游业商会秘书长武国樑表示:“商会将积极配合贵州省文旅发展目标,在乡村振兴、文旅夜游、数字科技、自驾游及文创,特别是在金融领域为存量旅游项目的业态更新、提质增效、金融纾困等赋能,助推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

市场星光点点、处处希望,以蓬勃之力回应着省委、省政府的这一决策。

铜仁旅游以梵净山为龙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约9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34亿元。

安顺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各类民宿271家,匠庐·阅山、匠庐·村晓、尧珈·凡舍、文凡·峤山等红遍网络,一房难求。

以避暑旅游闻名的桐梓县,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

产业化号角吹响,贵州旅游市场汇聚起一大批逐梦人、掘金者。

本土成长起来的贵州天悦旅游集团定下了十年目标:年营收10亿以上,争取进入全国百强旅行社之列。

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打造黄果树夜游项目。项目负责人江广军说;“想要为游客献上一场‘超震撼’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贵州十二背后旅游集团的规划里,“十四五”期间,要将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的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等。

朝着产业化迈进的贵州旅游,释放出更大红利。

铜仁梵净山下,孟沟坝的20多户村民全部吃上“旅游饭”,经营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其中不乏年收入上百万者。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贵州累计接待游客1110.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7亿元,文化和旅游市场释放出强劲复苏信号。(周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