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庭湖麋鹿成我国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

发布时间:2021-09-26 12:5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宥媛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9月26日讯 9月24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呈“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的生态空间格局,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国乃至世界珍贵的生物基因库之一。近年来,湖南省上下共同努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完善法规制度、划定重点区域、加强监督管理、强化系统思维、开展调查评估、推进国际合作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生物物种保护能力逐步提升,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

发布会上,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群介绍,全省共设立各类自然保护地582处,保护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27%。省内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

通过不断推进突出生态问题整改整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系列举措,到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已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与此同时,省内生态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从2005年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从55.00%增长到59.96%,湿地保护率从2010的42.97%增长至75.77%,到2020年,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也达到87.04%。

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记录有脊椎动物1045种,占全国的22.1%。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包括中华穿山甲、林麝、麋鹿、华南虎、江豚等4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维管束植物6186种,约占全国的18%,包括资源冷杉、银杉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通过实施就地保护、近地和迁地保护等多种保护措施,重点珍稀濒危物种种群逐步恢复,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由2015年的54只增长到2020年的136只;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莽山烙铁头蛇群数量恢复到500余条;洞庭湖长江江豚分布范围不断扩大,数量达到120多头;洞庭湖麋鹿达210余只,成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种群;中国生物物种红色名录认定为野外灭绝(EW)植物喜雨草被重新发现。

2021年1月1日起,湖南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举措,至今年7月,省内组织对洞庭湖水域开展了水生生物完整性及长江十年禁渔效果监测调查,监测结果表明,长江湖南段鱼类种群结构和数量持续增加,水生生态系统加快恢复,“十年禁渔”初见成效。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副处长唐湘北介绍,“单次调查鱼类种类数量大幅增加,共调查到鱼类63种,比禁渔前增加了30多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唐宇对媒体说: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推动自然保护区内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侵占河(湖)岸、侵占湿地以及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八类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等监管工作,推动“绿盾”工作的成效和责任落实落地。

下一步,湖南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和评估、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持续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和执法、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据悉,当前,省林业局就正在牵头编制《湖南省生物多样性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这将是湖南省第一份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白皮书文件,将夯实生物多样性基础工作,展示湖南从2005-202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指明新阶段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向。(宥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