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不必再幻想报复性消费 黄金周需要调整

发布时间:2021-10-08 08:3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8日讯 文化和旅游部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数据,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减少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10月7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以《又一个黄金周》为题发表了对十一黄金周的看法。他认为,从实际出发,总体而言,并不理想。



魏小安表示,十一黄金周,是全国旅游业一年之中的重中之重,全行业都抱以厚望,当然,到晚上,各地和全国都会有比较漂亮的数据产生,每次都是如此,已经见多,也正常。

他指出,疫情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旅游方式。常态化,常态化,常态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必再幻想报复性消费,反弹式发展,这些幻想还是用传统模式对应,似乎疫情结束,一切正常。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天气、疫情、交通、网红要素成为影响黄金周数据的四大要素。不过,魏小安对旅游市场进行了判断:300公里以内的流动成为主流,也就是自驾车方式成为主流;露营火爆,露营地成为热点;民宿保持一定的市场,开始稳定运行;热点亮点显现,北京环球度假区首当其冲;文化项目开始升温;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创造的城市生活综合体成为新品和热点。

对于黄金周,魏小安进行了评论。他认为,黄金周需要调整,调整的根本是“我的时间我做主”。14亿人的休假还要靠国务院下文件,这不是改革开放的做法。



对于旅游产品,他认为,只能是按照市场需要,形成高端、中端和大众的产品体系。有高端拉动中低端,用新产品提升老产品。

他建议政府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要下大力气改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区环境,形成友好型环境,信用型旅游,尤其是公共产品公共服务。

“又一个黄金周要过去了,希望能够淡化,以至于常态化,通过个人的自主性黄金周,构造市场的繁荣。”魏小安如是说道。(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