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茶旅融合提升定位 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5 15:33: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吉凤英 李赋斌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5日讯  创大业千秋昌盛,展宏图共铸辉煌。2021年10月23日,在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召开之际,云天阁茶旅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庆典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黑茶之都隆重举行。云天阁茶旅文化产业园项目对于拉长黑茶产业链条,提升黑茶产业定位、促进黑茶制造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加快安化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增创产业发展优势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活动中,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姜竹林,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桑香黑茶产学研课题组组长颜新培,中国工程院院士、桑香黑茶产学研领导小组组长刘仲华,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彭建忠,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湖南安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华山、安化县云天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及企业家、全国各地的茶商代表、安化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由安化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潘文剑主持。



据悉,云天阁茶旅文化产业园项目作为安化县重点工程以及益阳市重点产业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1.2亿元,总占地面积65亩,将建设年产5000吨安化黑茶清洁化生产线、办公和生活设施、智慧工厂、桑香茶艺馆、智能茶仓、研发中心及游客中心等。

在活动现场,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在讲话中谈到: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和历史基础,大力发展茶产业,产业规模已跃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尤其是安化县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聚焦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安化黑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云天阁作为安化黑茶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以原料优质和技艺独特立足市场,不仅推出了“桑香黑茶”系列标志性创新产品,其茶旅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的顺利竣工,既对加快安化黑茶全产业链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安化黑茶产业的科技含量与综合实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安化县和市直相关单位,为企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助推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桑香黑茶产学研领导小组组长刘仲华在贺辞中谈到:云天阁是文化黑茶的杰出代表,个人有文化的标签,产品有文化的气息。桑香茯砖是一款融合了桑叶和安化黑茶各自优势的功能型茯茶,通过湖南农大与省蚕桑科学研究所的共同研究与实验发现,桑香安化黑茶相较于传统黑茶,在降血脂及降血糖方面的效果更加明显。

据了解,云天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先后与湖南农大、湖南省蚕科所等科研单位共同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为领导小组组长,省蚕科所副所长、研究员颜新培博士为课题组组长,高级农艺师李飞鸣、湖南农大茶学博导肖文军教授等任副组长的科研团队,深入开展桑香安化黑茶功能性作用研究和差异化产品研发。桑香茯砖荣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并被中国中药协会药膳食材专业委员会列为药膳食材之一,其制作技艺被中华饮食文化联盟、中华非遗传统技艺保护协会评定为“中华饮食文化遗产”。(李德辉 吉凤英 李赋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