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发:中国的旅游度假市场正处在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2021-10-25 15:43: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5日讯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10月21日至10月22日在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国家5A级景区)举行。论坛以“湿地生态休闲度假,创造品质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高端论坛、圆桌研讨、专业培训、专家沙龙、媒体采风等活动形式,提升生态旅游度假区服务品质,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主客共享的发展新格局。这也是泗洪县首次以以湖泊湿地休闲度假为主题召开的专业论坛。

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高质量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真正好的度假区,至少应该有这样三个明显的特征:优美的环境、鲜明的特色、良好的服务。这三个特征是一个好的度假区的共性特征。

王志发表示,我国旅游度假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我们旅游度假市场正处在黄金发展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一判断基于三个方面:一是随着全面小康的到来,人们用于物质生活的消费比例在下降,用于精神文化旅游方面的消费比例大大的增加。大众旅游、全民旅游的时代真正到来。因此,度假消费、度假产品的需求应该有一个阶段大的增长,这就是我们面临的新的趋势。二是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关系的变化,目前国内正在进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双循环的新格局,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尤其是出境旅游安全形势的不稳定,极大影响了我国的出境游市场。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相当一部分出境旅游消费会转为国内旅游消费,而且基本上属于相对高端的旅游消费。因此,这一消费群体可能对国内旅游,特别是休闲度假的需求会有新的结构性调整。三是疫情之后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激发新的度假旅游消费热潮。

王志发指出,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刺激下,度假产品增速迅猛,下一步面临着旅游市场可能会出现度假产品开发建设的激烈竞争格局。近几年,旅游投资热度一直不减,尤其是对度假产品的投资。在旅游发展以观光游为主的初级阶段,开发景区的热情就很高。现在进入休闲度假阶段,产品建设竞争局面会加剧,尤其以滨水、滨湖、滨海旅游水体为主要资源的产品竞争。

“在大长三角地区,与洪泽湖相似的滨湖旅游度假产品面临同质竞争,在这样市场发展格局下,度假产品的开发应该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王志发说,“由于国家的休假制度与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制约,目前的度假主要以微度假的消费方式为主,长度假的客群仍然是小众。”

王志发说,为哪些客群开发旅游度假产品,这是我们需要权衡的一个要素。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以微度假的形态在打造产品。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推广以及发展水平的提高,这种消费的方式会有所转变。

王志发认为,面对需求热、开发热的局面,迫切要求我们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速度、发展规模扩张都很快就会面临着竞争,而竞争的本质是优胜劣汰。这个阶段建设、开发旅游产品,一定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从高速度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真正好的度假区,至少应该有三个明显特征:优美的环境、鲜明的特色、良好的服务。这也度假区的共性。其中,好的服务取决于服务人员的素质。从业人员的素质、从业人员的服务,以及从业人员表现出来敬业精神、服务技能,就是好的度假区的展现。在我国,还是缺少这种服务精神。因此,未来景区、度假区,服务要从人才入手。

王志发夸赞了泗洪县的产业发展格局。他认为,泗洪县在争创5A景区成功之后,紧接着启动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征程,这种发展旅游的精神难能可贵。泗洪县有这么好的洪泽湖,有这么好的基础,有这么大发展的决心,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版的大溪地一定会出现在洪泽湖畔。

本届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政府主办,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泗洪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承办。(伍策 尤紫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