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腊菜拼盘 几枚清甜蜜橘 醉浓雪峰山脚古镇山门

发布时间:2021-10-25 16:2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唐勇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秀云南岳作为镇区的制高点,如一位可以深沉对视的老人,手心珍存着多少当地人童年时代的故事;风雨桥顺势架设在这位老人的后背,悉数着南来北往各路行者的缓疾身影……



湖南洞口“雪峰蜜桔节”即将启幕,好友盛情邀请我“回家”看看。欣然答应之余,在一个秋雨迷离的日子,启程前往此次“回家”第一站——山门。

选择山门自有我的理由:那里有古朴的村落、静谧的山林、悠闲的田野、淳朴的乡俗凝结而成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那里因与“护国将军”蔡锷有太多渊源,被众多游客口口相传为“夜色斑斓”的“知音小镇”。



去往山门亦有多个选择:一是坐高铁直达洞口县城转往山门;一个是坐飞机抵达武冈再转车半小时抵达洞口县城再转。而我选择了自驾,且在G60洞口县域内的黄桥、石下江出口驶出,在320国道石江镇医院岔路口右拐过水东再到山门。

车轮在掌平的水泥公路上稳稳前行。近年来,得益于地方政府“铺展‘四好农村路’畅乡通村助振兴”之协调发展,洞口县广大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得到了显著提升。公路两旁桔园里的蜜桔有的已经熟透,正泛着金黄的色泽,在重重绿叶下相互出彩。远村山廓,以及那些刚收完晚稻的田野,在秋色秋雨里更成了一幅难以描摹的水墨画,生怕你落墨不匀而失去江南水乡之湖湘韵味。



途经水东,当然要去看看水东风雨桥。

资料显示:该桥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清同治四年(1865年)重修,改为石墩木梁风雨桥,光绪三年(1877年)补修。现桥全长86米,宽5米。8墩9孔,船形石砌墩台8个,上架木梁,梁上铺桥板。桥中建有重檐亭阁,两端建牌楼式桥门,饰有各种彩绘、泥塑,极富民族建筑特色。此桥构造坚实,墩似船形,桥长如龙,蔚为壮观。桥首建有忠烈祠,联云:水东降将星幼学成才叱咤风云戎骏马,蔡锷统雄兵反袁护国振兴中华毓蛟龙。



再行不远,则在公路旁赫然得见由蔡锷嫡孙蔡协题写牌匾的“蔡锷故居”及一“军神碑”。

蔡锷(1882年12月18日-1916年11月8日),原名艮寅,字松坡。近代伟大的爱国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初年的杰出军事领袖。他短暂的一生最为壮伟的功业,一是领导昆明辛亥重九起义,光复云南;二是冒死犯难,护国讨袁,让千年帝制从此成为历史。上世纪八十年代电影《知音》将蔡公与小凤仙的故事着色演绎,世人皆叹“人生难得一知己”。



据我所知,湖南邵阳现有两处怀谒蔡公之地。一处在邵阳市大祥区蔡锷乡之蔡锷故居,一处在洞口县山门镇之蔡锷公馆。此处“蔡锷故居”许是蔡锷公馆联袂景点之一。

蔡锷公馆位于山门镇中心地带,原为“武安宫”,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系砖木结构四合院,前后三进,两侧厢房,占地面积1524.8平方米。馆内的蔡锷铜像高达4米有余。西合璧式建筑风格,设三开大门,门框用青条石做成,正中大门楷书阴刻“修文演武双能手,护国倒袁一伟人”对联,生动而形象地概括了蔡锷光辉而灿烂的一生。馆内设有蔡锷生平事迹陈列室及文物展览室,常有海内外游客来此参观瞻仰,至此亦常生发“千古知音最难觅”之感怀。



国于天地,对那些为国家、为民族而洒血捐躯者,必有与立!文章、数据、图案、节点或可商榷,青史传录或可补正,甚而先烈碧血白骨亦会淹灭枯烂,惟天地正气,不曾瞬断息绝!

走走停停、唠唠拍拍,不觉已近酉夜时分。原意在山门镇上将就晚餐,友人却执意拉我到半山腰一山庄就餐,一则这里有我最喜的山乡腊味,二则在这里可以俯瞰山门夜景全景,热情至此,客随主便。

大山是仁厚的。在交通并不发达的过往,山里人要走出大山交易买卖十分不便,先民们为了果腹生息,便将一些肉食鱼类在入冬时节悬梁烘烤制成美味腊品,用于持家待客。过日经月,柴火凝香,精红肥白,外焦里嫩。如若将腊肉、腊鱼、腊嘴、腊肠、腊鸭脚、腊鸡胗、血豆腐合味,配以自制腊八豆豉合蒸,“大山的味道”传承至今,历久弥新,历久弥香。



大山是甜美的。除了满山山珍,雪峰蜜桔更是大山赐予世人最美味的精品。雪峰山东麓多红壤,土层深厚,略带酸性,适合蜜桔生长。加上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无霜期长,特别是每年九十月间,艳阳天多,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蜜桔着色和积累养分。悠久的栽培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雪峰蜜桔高产、质优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尤以山门所产蜜桔色泽鲜艳,皮薄汁多,瓤瓣匀整,果肉脆嫩,甜味浓郁,并有蜂蜜的香醇,吃来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一盘腊味合蒸、几枚清甜蜜桔、几杯友人自酿的土米酒下肚,“知音小镇”已在忽闪的灯光和流动的霓虹下显得更加迷离动人。秀云南岳作为镇区的制高点,如一位可以深沉对视的老人,手心珍存着多少当地人童年时代的故事;风雨桥顺势架设在这位老人的后背,悉数着南来北往各路行者的缓疾身影;黄泥江影影绰绰,回味并荡涤山城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形态与文明密码;而那些仍在为生存而奔波的人们,则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擘画自己明天更多彩的风景。



当然,古镇山门要玩要写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这里的宗祠牌坊、古树古村以及这方山水养成的天人合一的自然慢生活。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都市人向往的古朴纯真、恬淡静谧、知足简单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你可以释怀有故事、有亲情、有交流乡音乡愁;也许,还能觅得命里知音……(刘佑祥 唐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