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新时代洪泽湖旅游度假区如何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5日讯 “2021中国湖泊湿地休闲度假论坛”(以下简称“论坛”)10月21日至10月22日在江苏省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国家5A级景区)举行。论坛以“湿地生态休闲度假,创造品质健康生活”为主题,通过高端论坛、圆桌研讨、专业培训、专家沙龙、媒体采风等活动形式,提升生态旅游度假区服务品质,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主客共享的发展新格局。这也是泗洪县首次以以湖泊湿地休闲度假为主题召开的专业论坛。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锋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洪泽湖度假区的旅游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做好度假旅游,实际上从本而言就是做好产品、做优服务、做足体验,这才是我们的立生、立命、立心之本。

刘锋说,这是他第一次到美丽的泗洪,而泗洪给了他很大的惊喜。泗洪生态环境好,大湿地是个值得深呼吸的大氧仓。负氧离子高,是长三角区域好空气的杰出代表。不仅如此,这里物产丰饶,人文底蕴深厚,8500年稻作遗迹和古徐文化把江苏的文明史往前推进了1600年。更大的惊喜是,这里有新四军的四师文化。

“泗洪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组合性,让人情不自禁点赞。”刘锋说,“推进休闲度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跻身国家级5A景区的洪泽湖确实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刘锋认为,全国有二万多个湖泊,现在大多数也都在开展旅游,只不过绝大部分还停留在观光旅游的阶段。而泗洪正朝着度假旅游这一个方向在不断地升级和迈进。泗洪,最大的资源禀赋就是由老天爷留下来的位列前五的淡水湖,而泗洪洪泽湖湿地更是纯生态,是我们的本底。但是,单纯的空气、单纯的生态并不能直接变成金山银山,它需要有一个转化器,需要通过康体养生、通过文化、通过红色体验的挖掘、通过休闲微度假产品的营造,来营造旅居的美好新生活,它才能够绽放价值。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出口转内需的度假需求在爆发,而高品质的度假供给比较稀缺,这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机会。刘锋说,泗洪在长三角,虽然有点边远,但是距离上,还是比较适合度假。目前,国家级的旅游度假区只有45家,数量与巨大的大众旅游、高品质旅游的需求相远远不够。这对洪泽湖而言,是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而做好度假旅游,实际上从本而言就是做好产品、做优服务、做足体验,这才是我们的立生、立命、立心之本。如何去保护好、科学利用好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泗洪发展度假旅游的前提和基础。

刘锋建议通过三个“变”来助力洪泽湖湿地旅游度假区高质量发展。

第一、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要通过共建、共创、共享来更好地实现发展升级的新目标。泗洪洪泽湖湿地5A完成创建,为泗洪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以通过一个5A景区+未来的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双轮驱动,形成完整的组合。通过国家5A级景区更好地吸引人流,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更好地把客人留下来,创造更多这样的经济效益。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组合模式。

如何在目标上突出泗洪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差异化,提高辨识度?刘锋说,既然可以深呼吸,为什么不能深睡眠?我觉得完全可以来打造我们华东的第一个中国的深睡眠度假目的地。这样的个性和IP就显得与众不同。而且,可以实现差异化的崛起,而我们又恰恰是把“两山”理论实现了健康养生的高附加值的转化。它的兼容面又很广,又可以和康体、医美、医养、休闲、文化等找到有机结合点。

“如果从资源到资本的进一步梳理,我们要把握我们在地的生命力,再来挖掘我们的吸引力,再来强化我们的造血力,来真正地形成我们的核心吸引力。”刘锋说,“我们需要进一步对我们在地的人、文、地、景、产做全面梳理,再结合当下的新趋势、新需求和新的模式,一定就能找到我们最大的卖点。”换而言之,通过挖掘泗洪的养生、养心、养身的多元化植入功能,把生态变成了更好的价值。

第二,变湿地观光为品质度假。这里需要有相应的度假产品和业态。要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有吃头、有买头、有说头、有学头、有聊头、有行头、有拜头、有想头,做到这11个头,自然就会有回头。

每一个“头”,其实不仅仅是盯着门票,更重要是能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消费,可以增强什么样的体验,这样就会形成很好的模型。如果洪泽湖能够真正地说好玩、好吃、好住、好学,甚至有很多好买的东西带走,我觉得这一趟度假就会有回头。从目前看,泗洪最大的短板就是在“有住头”这块,特别缺少特色化、个性化的住宿设施。

另外,要做度假旅游,就一定要做夜间旅游业态。夜间经济不仅是有夜演、夜宴、夜市、夜购、夜宿、夜游的经济体系,而且还能让人真正在这里可停留、可消费。不仅仅有好的、不一样的住宿能住下来,还能做点其他的事情。通过这样的方式,它就可以激活夜间经济业态。比如,在洪泽湖,完全可以有一场大秀,也有这样的夜游,来体现泗洪的花月夜。

在美食方面,能不能整出泗洪八鲜或者泗洪四鲜。我们有春夏秋冬,夏天是小龙虾,秋天是霸王蟹。这就会很有感觉。如果夜市、夜宵做得很不一样,有吃头,有玩头,加上运动的、康体的,比如龙舟竞赛、净钓、水上集市。这样,泗洪就会变成一个有网红感、对年轻人有吸引力的度假目的地。

此外,我们还可以打造洪泽湖的天空之镜,打造我们的月光方影。用新科技的手段把内容进行很好的展示和传播,它的效果也会完全不一样。当然,这也离不开我们的研学、科普,在这方面可以有一系列新内容的植入,甚至是和文化创意、文化景观的沉浸式体验。

刘锋说,在泗洪在洪泽湖畔,要把我们的水草做成我们的创意,把我们的非遗更体系化……完成这些,也就是第三变——独立作战为合作共赢。

(伍策 尤紫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