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游客退订北京环球度假区酒店频频碰壁

发布时间:2021-10-26 10:24:57  |  来源:天目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10月23日,记者接到网友爆料,称由于北京发生疫情,欲取消旅游行程,但在退订环球影城的酒店房间时遇阻。

“我们预定的是环球度假区内诺金度假酒店的房间,一共订了4间,现在酒店表示,8000多元的房费一分都不能退。”李女士(化名)告诉记者。

李女士并不是唯一遇阻的游客,近几天,多个社交平台上均有网友反映,自己由于疫情希望退订环球度假区的房间时,得到无法退款的答复。

当前北京的疫情从本月19日发端,于19日和21日分别出现一名确诊病例,截至23日上午11时,北京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昌平区一地上升为高风险区。

因北京突发疫情取消出行

同一酒店一个订单退一个不退

2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李女士时,她已经因为退款一事跟酒店反复协商了2天。

“我们是半个月前订的行程,我和朋友一共7个人,原计划22日到24日到北京玩,主要是去环球影城,22日晚上的酒店订的是环球度假区内的诺金度假酒店,23日晚订了北京另一家酒店,当时往返机票和环球影城的门票都买好了。”李女士说。

21日下午,她在手机上收到了北京新增一名确诊病例的推送消息,“当时一同出行的朋友们就觉得这次北京疫情在不断发展变化,不希望给疫情添堵,同时我们是利用周末出去玩,很担心到了北京后跟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有重合,导致回来后影响工作,所以大家就一致决定取消这次行程。”李女士说,21日下午她开始操作酒店、机票和门票的退订。

现在机票和另一家酒店住宿费都已成功全额退款,环球影城门票在收取每张80元的手续费后也成功退订,但联系诺金度假酒店时却频频碰壁。

事实上,李女士一行在诺金度假酒店一共定了5间房,有4间是通过她的手机号在携程预定的,为3间大床房和1间双床房,共支付了8000多元,还有1间用的是另一个朋友的手机号,支付了2000多元。“一开始我们得到酒店的答复都是疫情发生地离环球影城所在区域很远,影城没有闭园所以不能退,但在经过协商后,仅订了1间房的订单对方同意退款了,我这边4间的仍然一分都不退,酒店这样区别对待是否因为我这边订单的金额高?”

“酒店让我们和预订住宿的第三方平台联系,我打电话咨询,平台表示需酒店受理才可进行退费,从周四(10月21日)至今没有结果。”李女士说。

不少网友反映退订环球影城酒店碰壁

有人最终“硬着头皮”出行

李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各大社交平台搜索“北京疫情”、“环球影城”、“酒店退订”等关键词时记者发现,有不少网友在环球度假区遭遇了同样的退款难题。

环球度假区内设有两家度假酒店,分别是诺金度假酒店和环球影城大酒店。

一位名为“法伊_爱金毛名叫元宝宝宝”的网友22日发微博称,“退了25日环影门票,环球影城大酒店不让退酒店房间,很强势,现在是不给国家添麻烦才不去凑热闹的呀,这波环影真的太败好感了。”

名为“克里斯那铁”的网友23日上午发微博称,“在携程订了24日入住的环球影城大酒店房间,由于疫情原因想取消行程,但是携程沟通以后,酒店一直拖延,不给出回复,疫情期间大家都想减少走动,不给国家添麻烦,希望酒店能够体谅特殊时期!”

名为“Chen.Zhang”的小红书博主则表示,预订了21日至23日的诺金度假酒店,由于同样无法退款,最后只好“硬着头皮”去了。


社交平台上多名网友表示退订环球影城度假区酒店碰壁。

环球度假区客服回应:

暂无疫情相关退订安排

记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官方app、携程等预订平台上看到,诺金度假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住宿最低一晚均需2000元左右。目前,在“订房必读”里,并未有任何关于疫情防疫相关退订规则的信息。

随后,记者致电北京环球度假区客户联络中心,客服人员表示,预定时间距离入住不满48小时,需要扣除首晚房费作为手续费。“环球度假区所处北京通州区仍属低风险地区,游客可以正常入园,因此暂无相关疫情退订安排。”

对于李女士的订单,记者致电携程,对方表示将尽量和酒店协商,要酒店同意才可以退款,携程最多能承担订单20%的损失,但按以往情况来看,酒店回绝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此,北京市社会组织调解中心副理事长张新年律师指出,根据我国现有法律规定及关于疫情期间的各项司法解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具有不可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客服等客观情况,属于不可抗力。当事人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可以解除合同,最高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也特别规定,因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当事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张新年律师建议,如果消费者因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出行受阻,及时通知酒店后,可以与酒店协商延期或申请全额退款。如果酒店拒绝全额退款,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或北京市12315反映情况,也有权向法院提起解除合同、退全款之民事诉讼。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