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湘军:以最美的姿态亮相绿色发展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11:31: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宥媛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0月26日讯 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简称双碳峰会、绿博会)于10月21日至24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双碳峰会、绿博会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活动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深入展开。

“环境保姆”——长沙华时捷环保

八百里洞庭碧波荡漾,吞吐长江,接纳四水,在长江流域水体循环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地位。

“目前环洞庭湖流域治理压力还很大,即使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总磷控制方面达到相关省级标准,但水排入湖里后仍然不能满足洞庭湖总磷污染治理需求。”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简称华时捷)有限公司总经办王劲曦有所思考。

华时捷环保公司是一家注重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做有效益的环保。针对目前湖泊和地表水治理难的问题,华时捷研发团队用五年的时间,经历了研发、小试、中试、现场应用等过程,不断探索累积数据,实现了技术的新发展。

生是万物,因水而存。“我们找到一种自然界中的天然矿物质,用其吸附水体中的磷,降低水体中磷的浓度,从而即可达到自然、安全的去除效果。”王劲曦介绍,相较于以往传统的除磷剂,该除磷系列药剂产品具有投资少、成本低、标准高、效果稳定的特点,且相关药剂已在岳阳、益阳等地的多家污水处理厂得到应用,在成本和效果方面得到了有效验证。

对于即将举行的绿博会,华时捷董事会秘书李英杰表示,“我们的环保除磷系列药剂与设备,也将是本次绿博会主推的产品和技术。”李英杰表示,华时捷环保将积极响应“低碳 循环 发展”的主题,围绕当前环境治理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展现创新力量与企业实力的同时,书写生态环保新篇章,让绿水更绿,青山更青。



“变废为宝”——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公司

长沙,以湘菜闻名天下,城市中坐拥着大小餐饮单位近3万余家。高人气美食、夜宵小摊的饭桌上,每天产生超800吨的厨余垃圾。

数字不断增加,垃圾急待处理。2012年,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每天,湖南联合餐厨公司垃圾收运处理智慧管控平台上的数字都在不断跳动。屏幕上实时显示,已有511.34吨的厨余垃圾从长沙市各区县被转运至此,经过卸料、分拣、破碎、蒸煮、分离等环节,完成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无害化处理只是第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工这些废油、废水和废渣,实现它们的全资源利用。”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彬介绍,这些餐厨垃圾都可以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无人化”车间内,垃圾摇身一变。废油脂通过加工制成了工业级混合油,餐厨废水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而废渣由第三方单位进行昆虫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

湖南联合餐厨自2012年投产至今,项目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60余万吨,回收利用餐厨废油脂9万多吨,年发电量近3000万度,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据悉,湖南联合餐厨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作为湖南省节能低碳典型案例和湖南省循环经济典型案例,将亮相绿博会,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展示新工艺新技术,促进绿色文化传播,共同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生态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沃邦环保

此次论坛上,沃邦环保分享了荣获“长沙市生态环境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VFL高效垂直旋流+净自然生物酶+沃智慧消毒系统”技术,沃邦环保董事长刘军亮表示:“我们会把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维工作认真完成好,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技术的工艺开发、设计和生产,一定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会,提高技术水平,壮大自身实力,创建核心品牌,引领技术进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努力发展绿色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全新的发展机遇,为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医疗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创新湖南 绿色三湘”主题活动暨2021第三届湖南生态环境新技术论坛活动,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环科院、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行业协会等单位牵头主办,在现场湖南生态环境新技术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刘军亮和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湖南省生态环境新技术宣传展示活动。来自湖南环保领域的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200多人出席了论坛。

今年11月下旬,“创新湖南 绿色天心”成就展和“创新湖南 绿色三湘”院士专家天心区行观摩考察、主题论坛、圆桌对话等系列活动还将在长沙市天心区举行,大家将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该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红线,打造融城核心区“生态高地”的成就。(宥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