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擘画未来发展宏图 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发布时间:2021-10-26 16:2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今年年初,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县政府擘画了睢宁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奋斗目标,谋定了创新路径,经过半年实践,蓝图的精准性、目标的科学性、路径的有效性得到充分验证;未来五年,接续提出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努力方向,是对“五年再造一个新睢宁”内涵的具象描绘,是对“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干成什么样”的系统回答,更是基于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的长远考量。



在睢宁县的岚山镇,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牵头指导下,多次召开岚山镇全域美丽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人居环境提升推进会,迅速组织全镇广大群众投入到清洁行动中!岚山镇位于县域西部边缘,西临安徽省,境内有大小山头33座,地名依山名而得,行政区划面积128平方公里,下辖20个行政村,1.65万户约7.8万人。黄山、邢圩、陈集、万庄等6个村因新型社区建设及近期拆迁因素不列入本次全域美丽建设范围。其他14个村(社区)全部按照特色田园、美丽宜居及清洁达标的标准进行精品打造。



岚山镇是睢宁县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提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重点镇,丁山、土山、鸡宝紧依岚山动植物园,按照特色田园标准建设。高集、吴桥、河湾、侯庙、葛庄、胡集6个村按照美丽宜居标准打造,其他村按照生态净美标准实施建设。全面培育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资源、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农业农村局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走具有睢宁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根据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求及乡村观光旅游的需要,实施民宿、商业街区、生态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以及村庄内的山体生态综合治理、河道水系(池塘)治理,同时对庄体内道路提升改造、铺设雨水沟、污水管道、供水管道、旱厕改造、外墙面整治、文化休闲广场、零星空地绿化提升、村庄进出口标志等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



岚山镇围绕“怡游岚山”目标定位,做大九顶山动植物园旅游功能辐射,分为特色田园、美丽宜居和生态田园三个标准层次进行打造,精致打造特色村头、休闲桥头、干净墙头、精致门头、多彩田头、美丽山头。按照“重点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原则逐步推进,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域化整治提升,实现“沟沟清、厕厕洁、户户通、村村亮、庄庄绿、家家净、人人乐”,做到全市典范。



在创建过程,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再提高,丁山村打造田园旅游,以中草药产业种植、观赏为特色,打造色彩斑斓、五彩丁山,塑造网红打卡地;土山村位于动植物园南侧,依山傍水,村庄统一规划建筑风格,打造唯美土山、苏北江南;鸡宝村以挖掘历史文化、打造名胜古迹为特色,观岚线西线自徐明高速与国道104交叉口起,途经鸡宝村,向南直通野生动物园。打造浪漫鸡宝、活力山村,做活旅游“夜经济”。



高集、吴桥、葛庄、侯庙、胡庄等11个村创建美丽宜居村及生态净美村落。2021年5月全面施工建设,预计2022年9月底全面竣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由深及浅”科学施工原则组织实施。全镇全域美丽建设涉及14个村,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站设计全部完成,工程施工已完成工程量90%以上,景观规划设计方案14个村已完成11个村,部分村施工图已设计完成,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岚山镇下辖20个行政村,陈集、黄山、邢圩、万庄4个新型社区入户收集实现全覆盖;韩一新型社区正在建设中;岚山镇镇委镇政府在村庄道路提升方面率先启动了规划保留村道路铺设计划,上半年铺设“户户通”水泥路共28公里,超额完成任务,下半年继续进行。在公厕游园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建设的25座公厕,21个游园,目前公厕能投入使用的有24座,游园完成建设的有19个。



岚山镇大力发展村庄道路及雨水排水系统建设(户户通),镇区岚山村污水覆盖率达95%左右;大魏村下一步计划2年内整体拆迁,新建新型社区,目前未实施。在实施项目涉及13个村,55个自然村,污水处理站52座处,其中10-30吨32座,35-50吨9个,60-100吨11座,提升泵站3座,尾水标准:一级B。新增污水管网约260公里,投资额约21226万元。已完成项目和正在实施项目多个,目前丁山村、鸡宝村、陈集村、吴桥村、高集村5个村管网工程进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袁楼村、河湾村、胡集村等10个村施工队伍已全面进场施工,全镇管网工程进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 预计10月底全镇污水管网施工完毕。丁后、孙庄、鸡宝、胡庄、吴桥污水处理站已开工建设,其他村污水处理站已进场,12月底污水处理站全面竣工并运行。



在绿化亮化景观建设方面,全镇拟新建游园97个,已建成19个。绿化面积新增21万平方米,计划新建公厕122个,已建成65个。新增户厕改造1300多户,治理水塘257处,停车场190处,投入安装路灯1245个。建成后游园、公厕能达到每个自然村至少一个,绿化率达到40%,真正做到“庄庄绿、村村亮、厕厕洁、家家净、人人乐”的农村大花园、农民大乐园。



岚山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制定产业发展计划,打造精美环境,借助野生动植物园的旅游辐射效应,做好相应服务业的配套,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目前组织发动流转丁山、土山、鸡宝等村村庄空闲用地和空闲住宅,满足民宿、餐饮及公共配套建设需求,增加本地劳动力就业,繁荣地方经济。充分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历史传奇、红色故事,塑造文化精神堡垒,植入党建元素,弘扬爱党爱国爱人民社会新风尚。实现环境美丽,人品人格人文更美丽!



土山村有着传统技艺与工艺的传统,目前有石雕的手工基础,村内手艺人谢广志还被评为“睢宁县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以此作为良好的基石,可带动村民进行石雕雕刻培训,以发展手工业,同时结合水街做石刻店铺以及山体石刻园的设计。另一个村庄鸡宝村,按照建设“田园综合体”的理念,积极提供农业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丰富旅游产品项目,拉长旅客旅游时间,换得消费空间。重点打造农家乐、休闲民宿,开发特色农产品、旅游纪念品,提升商贸功能,满足游客购买需求。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培育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条。



丁山村位于镇区西面1公里,下辖丁后、丁前、孙庄三个自然村,村内有丁山、崔山、小土山、小草山4座小山,村民小组12个,681户,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战略要求,以村容村貌提升行动为基础,统筹产业发展、村庄治理、农民收入、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建成美丽宜居的示范村。丁山村物产资源丰富,除了种植一般农作物小麦、玉米之外,还种植了经济效益较高的中草药,有杭白菊、葛根、白芷、芍药等,种植面积约1000亩。丁山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逐渐形成中草药种植基地,每年可提供就业500多人。



睢宁县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是方法,是路径,是必然进程,指向了一个“发展方式创新、发展动能转换、发展路径变革”的新睢宁。通过总结发展经验、把握发展规律、立足发展现实,在保持一个较快经济增速的前提下,推动产业、城乡、生态、社会的全方位转型升级,

我们相信,经过五年全面转型的巧干实干,到“十四五”末,“双千双百、撤县建市”奋斗目标必将实现,一个链条长、平台高、要素全的产业强县,一个布局优、功能强、气质靓的公园城市,一个农业兴、农村美、农民乐的“三园”样板,一个生态好、治理佳、福祉足的善治宝地,必将成为睢宁发展历史长河中闪着光辉、铸就传奇的真实注脚。



致力全域美丽,建设一个彰显绿色发展之美、城乡宜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的新睢宁,是对生产发展、生活富足、生态良好的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坚持与探求。所有自然村全部达标美丽宜居村,所有行政村全部达标生态文明村,经济美、生态美、城乡美、山水美、心灵美将必然成为新睢宁的普遍形态。

全民富裕,是目标,是结果,是终极追求,是把党的宗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原则、把睢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镌刻在145万睢宁人民心中的孜孜求索,指向了努力建设一个“让全县百姓腰包更鼓、腰杆更硬、底气更足”的新睢宁。(刘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