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洞口:种好雪峰蜜桔特色品牌 助推全域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6 16:32: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谢定局 肖又军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一盏盏金黄的小桔灯,指引着各方宾朋齐聚雪峰山下,共赴一场盛大的“甜蜜之约”……


秋风起,蜜桔香。金秋十月,雪峰山下的洞口县浸染着浓浓的秋色,空气中弥漫着让人垂涎欲滴的桔香;热闹繁忙的高铁站站前广场,一盏盏金黄的小桔灯,指引着各方宾朋齐聚雪峰山下,共赴一场盛大的“甜蜜之约”。

10月23日,2021湖南·洞口雪峰蜜桔文化旅游推广季在洞口高铁站站前广场启动。开幕式现场,芒果主播携手中国柑桔学会理事长、省柑桔协会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共同推介“雪峰蜜桔”的独特品质和内在价值。多名电商平台代表、供应链客商、食品加工企业代表与洞口县柑桔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现场签约定购超过100万斤雪峰蜜桔,价值达400余万元。



持续叫“响”特色品牌

“这是推介雪峰蜜桔的大好机会!”10月23日,参加雪峰蜜桔文化旅游推广季的嘉宾纷纷走进该县茶铺茶场柑桔种植基地,提篮携筐体验现场采摘的乐趣,合作社负责人杨恢北喜上眉梢。

近年来,杨恢北带领周边农户种植1600多亩雪峰蜜桔。今年,杨恢北的合作社可采摘雪峰蜜桔500多吨,销售额将达200多万元。“种雪峰蜜桔,过甜蜜日子。合作社从100亩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主要是‘雪峰蜜桔’品牌不断做强,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杨恢北向嘉宾介绍,随着“雪峰蜜桔”享誉全国,便成了红红火火的事业,桔农们更有盼头、更有干劲了!

近年来,该县严格按“提质、扩面、创品牌”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洞口雪峰蜜桔”产业发展。为了扩大雪峰蜜桔的知名度,该县主动和媒体对接,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雪峰蜜桔”品牌,不仅在央视、湖南卫视等电视媒体上惊艳亮相,还在长沙、北京、东北区域的高铁站与火车站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同时,该县还大力扶持当地蜜桔种植户进行品牌创立,并给予认证“绿色食品”的奖5万元,认证“有机食品”的奖10万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做好宣传推介的同时,该县还在雪峰蜜桔提质上下足功夫。近年来,为了大力扶持当地蜜桔品质改良,积极与中国农科院、湖南农大、华中农大、湖南农科院进行深度合作,成功改良5万亩蜜桔品种,还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推出新型品种——“富硒蜜桔”。

2020年,“洞口雪峰蜜桔”被审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跃升至9.39亿元,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湖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录,色泽鲜艳、皮薄光滑、肉质脆嫩、无核多汁、甜酸适度的“雪峰密桔”已然成为该县发展特色农业的一张金字招牌。



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

深秋时节,竹市镇曲塘村雪峰蜜桔标准化示范园迎来丰收,早熟的雪峰蜜桔挂满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果、挑运,保证第一批雪峰蜜桔抢“鲜”上市。

“刚开始种植100亩,品种选择的是椪柑,效益低。后来全部改种雪峰蜜桔,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确保抢‘鲜’上市。”说起雪峰蜜桔的发展前景,杨相爱信心满怀。

“2013年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2016年,合作社开始收益,而且大量吸纳周边贫困户。”截至目前,合作社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800亩发展到了2480亩,合作社成员达到140户,年产值近千万元。

近年来,该县针对桔园品种老化(树龄偏大)、病虫危害严重,产量偏低等现象,实施柑桔品种改良和品质提升工程。“产业品种结构中早、中熟品种过多,特早熟和优质迟熟杂柑品种偏少,导致果品销售时间相对集中,销售周期短,在丰产年出现产品滞销,价格低迷情况。”该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谢又春介绍,为了增加经济效益,调动果农发展柑桔产业的积极性,农业部门大力实施雪峰蜜桔品种桔构调整,通过高接换种、低产园老龄园改造、标准园提质扩面等措施,建立优质精品雪峰蜜桔示范园。

种好一片雪峰蜜桔,带富一方百姓。该县指导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按照“道路修建到园、沟渠贯通到园、水电供应到园、机械普及到园”的种植标准,大力实施桔园的标准化改造。为提高蜜桔种植技术,县农业农村局还定期组织专家、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培训和交流,进行品种改良,并无偿为桔农提供病虫害防治、柑桔储藏和销售服务。

不断拉“长”蜜桔产业链

“借助此次文化旅游推广季,洞口将以桔会友、以节促销,推进桔旅融合。”在开幕式现场,该县县委书记吴韬表示,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区位优势,全力推动洞口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该县“雪峰蜜桔”坚持走规模化经营道路,不断优化升级,不断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截至目前,该县柑桔种植面积达21.6万亩,常年产量15万吨,主要分布在16个乡镇(街道、管理区),年产值达10.4亿元。全县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221家、家庭农场25家、种植大户402户。

为了解决销售难题,该县积极与企业联动合作,不断拉“长”蜜桔产业链。据了解,该县在大力发展规模经营的同时,还引入经营柑桔的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现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李文食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三可食品、辣妹子食品三大品牌入驻,中小型柑桔加工企业达到70多家,还培育了好甜桔业、鼎达农业、湘洞果业等14家农产品销售综合企业,在当地柑桔产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开拓出更大的销售渠道与市场。

为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该县启动了“雪峰蜜桔”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项目,创建了以洞口园艺场、南泥园艺场为中心的20万亩“雪峰蜜桔”生产基地。同时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了14个雪峰蜜桔经营主体,完成了10600亩雪峰蜜桔标准化基地建设。“雪峰蜜桔”不但成为了洞口县农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密码。(刘佑祥 谢定局 肖又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