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到底有多重要:电影《长津湖》带火寒山湖

发布时间:2021-10-28 08:36:53  |  来源:台州日报  |  作者:沈海洲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从“到此一游”到更注重体验,旅游需求日渐多元化、个性化。没有“文化”的加持,旅游只能是无源之水,只会在昙花一现之后迅速凋零,落入“没看头、不想玩、没人来”的窘态。

有了文化的灵魂,旅游才能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所以,打造特色旅游IP很重要!

因为是电影《长津湖》的拍摄地,天台的寒山湖火了,炙手可热的电影给寒山湖带来了旅客流量。寒山湖即里石门水库,在台州,山清水秀的水库并不稀缺,寒山湖“出圈”皆因《长津湖》的特有IP,这部战争巨片是在一片风光旖旎的水乡展开的,完全可以当作寒山湖的宣传片。

IP是一个新名词,其实历来就是各地打响旅游业辨识度的重要手段。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让漓江之美天下皆知。柳州人很不服气,他们认为都是卡斯特地貌,柳州的山水与桂林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没办法,“甲天下”的IP已经被桂林拿走了。

浙江人耳熟能详的“西湖十景”,其实也是对景区诗意的概括,杭州旅游的IP是什么?杭州说是“浪漫之都”、“爱情之都”,你看这里是“白蛇传”“梁祝”故事发生地,“西湖的水,我的泪,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有这样独特的旅游的IP,真的是老天爷赏饭吃。

湖南的凤凰的旅游IP就是沈从文的《边城》。

普陀山的IP就是观音菩萨。

绍兴的IP就是“跟着课文游绍兴”。

方特乐园的IP是“熊出没”动漫。

……

台州的各地也有着自己独特旅游IP设定,临海的“江南长城”、天台的“佛宗道源”、黄岩的“中华橘源”。

特色旅游IP既靠历史的积淀也需要创新,例如以前,以前说起成都,想起的都是三国人物、天府之国,但一首《成都》的流行却无意中让成都自带话题,“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舒缓的节奏把成都的悠闲、多情、人情味一下子表现得韵味十足。周庄、同里、西塘、南浔……这些都是著名的江南小镇,而乌镇却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这个新的IP,在古韵悠悠中增添了潮流、时尚的味道。

今年夏天,路桥的黄礁岛的环岛公路贯通,海岛风光无限,双休日挤满了打卡的市民。其实,我们也要思考一下,黄礁岛应该挖掘挖掘出怎样独特的IP,做出独树一帜或者差异化竞争的旅游项目,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打造旅游IP是个智力活。

沈海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