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1: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凡雪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北起于通州的大运河,一路向南,追波推流,在苏北大平原上打了一个漂亮的“漩涡”,宛若“巨龙回首”,于是便成就了这个“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苏北揽胜比江南”的古镇窑湾。

位于江苏省徐州新沂市的窑湾古镇因大运河而兴,建置于唐朝,繁盛于明清,成为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商品集散地。水运的发达带动工商业的繁荣,在清末至民国的鼎盛时期,古镇设有“八省会馆”和“十国代办”,各种商业门类齐全,被誉为“苏北小上海”。



窑湾古镇以其独具特色的古建筑风格,倚河傍湖的水域风光,丰厚而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存而独树一帜。古码头、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铺,铸就了古镇特有的运河文化品位与内涵,是运河文化活态传承的鲜活实例,赓续了大运河文化的渊远流长。

这里的商贸活动具有“汇与流”的灵动性。“半夜开集,鸡鸣罢市”的窑湾夜猫子集就是为方便南来北往船家之需,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便利,久而久之,便形成这种独特的集市形态。

这里的工商活动具有“纳百川”的包容性。不管是八省会馆、十国代办,还是前店后坊,不分境内城外,本商外贾,一视同仁,公平交易。

这里的文化具有“聚与家”的融合性。儒释道相融共处,古私塾和现代学堂互为补充,共同弘扬“三戒”之风(三戒指戒赌、戒色、戒烟)。



一河通南北,文脉传千年。京杭大运河的贯通,不仅带动了南北方人流、物流的涌动,还促进了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融合。窑湾也因此形成了南北交融的商贸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和地域文化等。

展馆中,流淌着“运河文化记忆”。具有福建沿海建筑风格的吴家大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彰显出窑湾首富的阔绰与气派;赵信隆酱园店沿袭数百年的甜油传统制作工艺,令人叹为观止;民俗史话馆,赶一场“半夜开张,天明罢市”的“夜猫子集”,领略窑湾繁盛时期的景象;在绿豆烧酒展博园里,目睹现实版的酿酒场景,品味绿豆烧的醇香。这些虽是景区展馆,却处处流淌着大运河文化记忆。

美食里,“运河味道”有了千般滋味。大运河流经窑湾,水与船便成了灵魂。窑湾船菜起初就是在船上制作和食用的菜肴,主要取材于大运河的河鲜,许多菜品均有传承与历史典故,承载着运河味道。除了窑湾船菜外,还有最受游客喜欢的非遗产品:“窑湾三宝”(甜油、桂片、绿豆烧)。



客栈内,凸显运河文化内涵。窑湾古镇繁华时商贸兴盛、人流如织,会馆文化和驿站文化成为当地特色的文化元素,在此基础上,景区打造了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龙舟驿客栈,以商贸文化为主题的运河商都酒店,以晋商文化为主题的三晋别院客栈,和以苏商文化为主题的苏镇扬客栈。为游客营造了古朴幽静、洁净舒适的美宿环境,全面彰显出窑湾古镇的特有文化。

夜游中,运河文化活了起来。窑湾古镇着力打造沉浸式古运河夜游产品,围绕夜景、夜宴、夜娱、夜食、夜宿等内容,逐步繁荣古窑湾传统“夜经济”。赏璀璨夜景、观民俗演出、品特色美食。泛舟水上,在灯火阑珊中体会古镇的别样魅力。夜游产品华丽转身为夜间文化,“苏北小上海”再现昔日繁华。

传承中,烙下运河文化红色印记。淮海战役,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极大地鼓舞士气,奠定了全面胜利的基础;宿北第一党支部,燃起星星之火,燎原苏北大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永恒的课题。

诗情画意的大运河带您去“漩涡”之处流连,多情好客的古窑湾期待您前来调研指导、投资兴业、休闲度假。

窑湾就在这里,我在窑湾等您。(刘涵 凡雪)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