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将于12月4-6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9 08:44:45  |  来源:信息时报  |  作者:叶佳茵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12月4-6日,第29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行。据悉,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将作为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的子活动,与其同期同馆举办。本届文交会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展期共3天,有文旅新业态展、影视主题展等,面积共达5.3万平方米。

线上线下融合,是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的创新举措。今年8月,采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先技术的数字化智能“GITF云上旅游展”为全球旅游业界搭建了线上交流洽谈平台,为买家和观众开启一场惊喜的“环球云游”之旅,在2个月的云展期内,吸引了全球55个国家及地区组团亮相。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将以“科技强赋能,文旅新赛道”为主题,围绕科技赋能、非遗传承、文博文创、民宿生活、红色旅游、体育嘉年华、广州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等领域,集中展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多家出境及目的地推广展商;省、自治区、直辖市、市的文旅厅/局;文旅企业代表;广州本地旅行社将亮相展会。

文博文创专区让文物“活”起来

多位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

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构建了“文博展览+文创开发”闭环,通过现场打造文博场景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文博文创专区引入了南越王博物院、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广州本地博物馆,联动各大专业文创机构,现场展示文旅场景应用及文创产品。而作为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重磅论坛之一,“让文物活起LIVE分享会――文博论坛”将于展会期间举办,邀请包括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程存洁、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全洪等各大博物馆馆长及文创达人将共同挖掘文物本身的故事,讨论如何将文物和文化IP融合到文创产品之中,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非遗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结合非遗保护热点,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上将邀请到多位非遗传承人亲临现场,他们将现场展示古琴、广彩、广州榄雕、广绣、红木宫灯、打铜、点茶、饼印、剪纸、泥塑等非遗项目的风采,并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首次推出红色旅游主题展区

现场可打卡民宿生活

广州素有“英雄城”的美誉,全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共115处,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度在国内名列前茅。作为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的亮点,红色广州魅力羊城专区与数字红色文旅体验专区将一站式提供红色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场景。据了解,这是立足广州、以云游打卡为形式、数字科技为特色而首次推出的红色旅游主题展区。届时,展区将展出AR魔屏、VR观光台、头戴式VR眼镜,观众们可以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体验红色文化,学习红色知识。

如今,旅游民宿成为人们休闲深度体验的重要场景。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支持特色民宿创新发展,特别设置民宿生活体验专区,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届时,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现场,沉浸式的氛围,从视觉、味觉、触觉等多种角度,让广大市民群众体验和感受民宿独有的魅力。本次专区将展示多家旅游等级民宿与各种特色体验,观众们可参与木工艺体验、轰趴馆体验、沉香体验、特色民宿体验、陶艺体验等,品尝广式美食、手工咖啡等,现场不仅可以打卡、拍照还可以直播,将沉浸式看展进行到底。

粤菜师傅 “烹制”粤菜盛宴

现场打卡“Young 时空甜蜜加油站”

“食在广州”是广州的城市品牌,美味的粤菜经典在此流传,并创新出不一样的火花,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来到羊城打卡粤菜美食。在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现场,广州粤菜师傅工程百厨百店展区将展示白云、黄埔、番禺、南沙、花都、增城、从化区的“粤菜师傅”品牌的特色,有机结合广府饮食文化,为观众呈现香飘四溢的美食,这也将是一场美食加文化的盛宴。

同时,在展会现场,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设置的广州婚庆旅游专区――“Young 时空甜蜜加油站”将营造一个浪漫甜蜜的角落,在12月4日开展当天还将举行“360度享广州”启动仪式,向观众发出甜蜜打卡邀约。展会期间,将有身着汉服以及中式婚庆服饰的工作人员接待观众,现场还设置具有古典韵味的小桥走廊,仿佛穿梭于花海之中,观众还可欣赏各式各样的中式婚庆特色展品,体验这个“加油站”的甜蜜气息。

105℃体育旅游嘉年华上线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上特别开辟了105℃体育旅游嘉年华专区,专区设有“海”“陆”“空”三大体育旅游主题,以“静态展示+资深教练现场教学+健身达人现场直播”的方式,为观众们带来文旅体育嘉年华的深度体验。

嘉年华现场将呈现潮流热点体验,比如时下达人们青睐的露营、潜水、滑翔伞等,现场不仅将推出帐篷、潜水设备、滑翔伞用具等各类体育旅游用品为主的静态展示,还将邀请资深教练进行教学,开展连续三天的专场活动,现场健身达人也将开启直播模式,展示攀岩、跳绳、潜水、尊巴舞蹈、骑行等多个文体旅游项目,这场文旅为主题的嘉年华将成为本届展会现场的欢乐体验地。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侏罗纪世界电影特展将亮相展会,该特展融合了互动性元素,让观众们可以沉浸在以《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为背景的体验场景中,不仅收获快乐,也能学习到史前生物知识。观众可近距离接触甲龙宝宝“小鼓”,这也是首次亮相的甲龙宝宝,届时在现场,还有“恐龙宝宝”出场与观众互动。(叶佳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