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兴村 旅游富民" 酉阳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12-01 14:26: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兆娟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1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些都离不开文化的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围绕增加农民收入,以发展产业为核心,以提升农民经营性收入为切入点,精心制订乡村振兴规划,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以龚滩古镇、叠石花谷、花田梯田等旅游资源为载体,外引艺术注入生机,内厚本地文化功力,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景城融合,让厚重文化赋能新产业,唱响酉阳文化兴乡村的美妙之歌。

花田梯田

艺术赋能 激活酉阳乡村建设动力

酉阳的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旅融合,而艺术实践则是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从2017年首届酉阳龚滩古镇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节至今,酉阳因势利导,联动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及川渝贵等地高校、艺术团体,在风景优美的龚滩古镇、叠石花谷、花田梯田等持续开展艺术活动,逐步探索出艺术建乡的“酉阳模式”,带动景区消费近千万元,努力成为渝东南片区乃至重庆市“旅游+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样板。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依山而建的土家吊脚楼群高低错落。连续5年来,全国30多所高校1万余名师生前来龚滩采风写生,为龚滩发展注入新活力。形成“全国高校师生龚滩写生艺术节”等品牌节会,落成吴冠中纪念馆、龚滩美术馆、艺术与乡村研究院等,扶持出一批主题文创店铺、精品民宿,变“写生小镇”为“写生经济”。

龚滩古镇

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自2019年启动,以乡村生活环境为背景和载体,以艺术的方式重建乡村和乡村文化与秩序,使艺术与新农村建设一同生长。切合在地性、话题性、艺术性三大要素,邀约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建筑师、非遗传承人等跨界联合并深入现场,和当地居民一起创作。首届艺术节在叠石花谷落地展出17件艺术作品,与景区千亩粉黛浪漫花海景观相得益彰,打造创新型文化艺术旅游品牌,获评2020年年度旅游扶贫典型案例。

2021年,第二届中国酉阳乡村艺术季在花田乡何家岩村举办。这里拥有万亩360°全景临崖梯田,是著名的贡米之乡,也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花田梯田,30多位艺术家遵循“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地走访何家岩村,了解村民日常生活,以花田乡地域文化为基底,构思艺术作品,与村民共同创作出《何家岩村图》《观天椅》等29件艺术作品。

《荧光》 作者 朱小地

《梯》 作者 涂堃

本届艺术季作品兼具美观和实际功能,如营造乡村公共设施,修桥铺路,美化环境等,让艺术紧紧和生活融为一体。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涂堃,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该村有很多坡地,易滑脚,联想到当地村民生活生产时会不便,创作了《梯》。作品以何家岩村层层叠叠的梯田为形,用彩碎瓷构建道路色彩,改造美化当地道路,让本地村民行进时更便捷。为当地呈现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和合共生的状态。

凸显本色 在地文化唤醒乡村原生力量

2018年初,板溪叠石花谷生态园扶贫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围绕“旅游+叠石遗迹+傩文化+乡村艺术”开发模式,对5亿年前寒武纪叠层石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巧妙地将酉阳本土的非遗植入到景点中,让游客在景区内不仅能触摸叠层石化石,还能领略千年非遗的神韵。

叠石花谷

随着景区建成开园,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工资、商铺运营、创业收入等方式增加收入,此外,景区还统一改造村屋,发展果林采摘等,多渠道带动村民创收。冉慧作为第一批见证家乡巨大变化的本地村民,从以前靠种植玉米仅3000元年收入,到在景区就业后拥有五险、开民宿、出租闲置房屋等,每个月领四份收入,年收入增长明显。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扎营村从藏于深山的荒野小村,变身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依托叠石文化和乡村艺术主题,扎营村正着力创建地质文化村。未来,紧挨叠石花谷景区的G65重庆段板溪停车区建成后还将以景区名字命名,设置通道直达景区,为当地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酉阳的乡村振兴离不开非遗传承、特色民俗,而文化底蕴则是美丽乡村的内在生命力。2200多年建县史,800年州府所在地,600余年土司史,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民歌之乡”酉阳生辉绽放。

龚滩古镇西秦会馆里,一台汇集了酉阳民歌、古歌、土家摆手舞等节目的《梯玛古歌》正拉开帷幕;叠石花谷中面具阳戏上演着原始与现代艺术的碰撞;苗绣非遗工坊中一针一线,不仅绣出了美丽花样,更绣出了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自2013年以来,“酉州苗绣”非遗传承人陈国桃以“公司+基地+乡村绣娘”的模式,深入酉阳县车田乡、花田乡等多个贫困乡村开设苗绣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人数达4680多人次,帮助千余名脱贫户、留守妇女、残疾人等就业增收致富。

非遗“活”起来,乡村才会更美丽、更有生机。酉阳不断发展为本地村民带去经济效益和展现酉阳风土人情的双赢模式,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聚势人文 全面推进酉阳乡村高质量发展

酉阳以生态为卷,以文化为笔,创作出“旅游+艺术+非遗”兴乡村的美丽画作。千年龚滩古镇锁住乡愁,紧跟潮流;千亩荒漠石上生花,致富一方;千层梯田化身景区,滋养水土。全县内外发力,催生出一批文旅融合新业态,打造出一批文旅精品,构建起互融互通、相得益彰的乡村文化振兴机制。

下一步,酉阳将紧紧围绕“1234”战略目标,用生态和文化两个关键词做文章,给绿水青山注入文化之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联动、融合提升,着力将酉阳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全面推进酉阳乡村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司令部旧址

当地将利用好乌江画廊、阿蓬江等自然生态资源,高品质建设菖蒲•花田农旅融合示范区等打造“绿色”旅游;深挖县内南腰界红色文化遗迹,建设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酉阳段),谋划“红色+生态”“红色+研学”整合开发等打造“红色”旅游;立足历史文化、非遗、民俗文化和古镇古村古寨等资源,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和老字号保护传承发展,打造“酉阳记忆”系列历史文化产品,推出非遗城市礼品等打造“古色”旅游。同时,推动酉阳文化广场、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农家书屋、乡村振兴学堂等乡村文化设施建设。

酉阳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是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文明程度为核心的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做好产业布局,下一步,全力将酉阳生态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文/黄兆娟 图/重庆酉阳县文化旅游委 提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