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剧本杀”:探寻更多打开文化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1-12-06 08:58:25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近日,“地宫宝藏——法门寺唐代宫廷文物精粹特展”在长沙博物馆展出。这次文物特展,除了展出有法门寺出土的顶级国宝,更有博物馆展陈与剧本杀《法门梦影》(实景扮演沉浸式逻辑推理游戏)全新融合的新玩法。

在剧本杀《法门梦影》中,每条线索都连接展厅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探索推理演绎,让观展不再走马观花,而是能真正融入其中、乐在其中,同时缜密有深意的剧本则是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完美契合了博物馆“讲好故事”的展览和宣教要求,通过让观众扮演唐代人物角色,了解历史人物故事,体验唐朝的煮茶焚香文化,感受唐代文化精粹。

作为“讲天下故事”的最好平台,博物馆与剧本杀有着天然的契合度。一方面,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除了故事,更能为剧本杀玩家提供一场文化体验、文化畅游的经历;另一方面,博物馆天然的场景和空间优势可以带来更多选择和体验快感。《法门梦影》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博物馆头条》评价其“做到了通过文物讲故事、通过故事传文化、通过文化看时代的多层次教育和传播目标,带给观众层次丰富的游戏体验”。博物馆通过这种搭建沉浸式、剧本式创意结合的模式,传播历史文明、优秀文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后,洛阳博物馆推出一款《洛阳东风几时来》。剧本杀故事设定在晋朝时期的洛阳,五胡十六国,英雄儿女的爱恨情仇纷纷上演。而“晋归义胡王”金印、透雕龙纹玛瑙璧、金狮串饰等文物,都成为剧本杀中的关键线索。

“剧本杀+文旅”深度融合成为新的文化模式。成都安仁古镇推出《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耗时长达两天一夜,在公馆化妆间里换上旗袍、盘起头发,游戏开始。有的景区干脆就是一个大型剧本杀馆,诞生了另一种剧本杀的跨界——“剧本杀+民宿”……

时下,新的文化模式不断出现,正在变得时尚化、多样化,而这种新的文化模式,往往是一个时代中多种因素手段的结合,通过跨界、融合、创新,变成我们新的文化吸收方式,让新的“跨界”文化成为传播人文倾向、文化愿望和精神趣味以及新的审美的载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