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老百姓找到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06 10:0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宥媛 朱建华 陈斌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6日讯 12月3日,为抓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老百姓找到幸福感。湖南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座谈会在邵阳隆回举行,会议总结了全省前期试点工作和挂点联系工作成效,明确下一步拓展工作的重点和举措。

据悉,自2018年8月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先后有22个县列入全国试点,市州层面实现了全覆盖。14个市州、22个国家级试点县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8+N”志愿服务队伍。

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其中,辰溪县、宁乡市、武冈市、武陵源区4个地方经验被列入中央文明办指导案例;韶山市、汨罗市、津市市白衣镇、汝城县沙洲村4个地方做法入选中央文明办指导丛书。宁乡市、衡阳县跨行业、跨部门整合书屋、敬老院、活动中心等阵地,重点打造理论宣讲等8类实践平台;醴陵市联合民营企业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隆回县协助湖南师范大学黄勇军教授夫妇创办“归与书院”,为社会资源参与文明实践提供了有益路径。



在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方面,各个市州也持续创新。岳阳市“千名书记讲党课”、邵阳市“六进六入微课堂”、永州市“新时代·新思想·新永州”理论微宣讲,张家界“5432”屋场会宣讲被央媒专题推介,引发热烈反响;益阳市赫山区“赫赫有名”、娄底市娄星区“文明讲堂”、常德市汉寿县“红广播”等百姓理论微宣讲项目,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深受群众好评。

同时,湖南把活动品牌策划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地域特色特点,协调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持续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道德之乡讲道德”“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快乐社区365”等工作品牌,推出“潇湘家书”“四季同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现象级关注。



会上,邵阳市、长沙市、衡阳市、韶山市、汨罗市、汉寿县、桂阳县、辰溪县以及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领会精神。二要压紧压实责任。至2022年年底,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标准,各县(市、区)均要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辖乡镇(街道)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行政村(社区)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要结合实际推动。各地各单位要把典型经验进行消化、转化,强化措施,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创造更多更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品牌。要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的表率作用,注重盘活整合资源,培养基础好、成效好的示范点,下大力气抓好相对薄弱的乡镇(街道)、村(社区),推动各地在比学赶帮超中全面提升文明实践工作水平。



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在交流发言中表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要走深走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注重统筹谋划。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优化文明实践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四单”模式。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做实挂点联系。指导隆回县特色品牌培育、核心项目运行、常态活动设置,武冈市打造品牌、建设阵地、开展活动。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法律服务和卫生健康服务等七大实践平台,对各县市区进行专业指导。三是强化资源整合,精准搭建平台。整合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与实践中心、所、站密切联动的工作阵地。将“道德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等平台载体升级成理论宣讲平台,整合利用基层文联组织、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馆、戏剧院团等文化服务平台。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志愿服务总队,构建“8+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全市共有注册志愿队伍125万人,志愿服务队4760余支,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44个,志愿服务岗1400余个。四是聚焦重点内容,打造活动品牌。先后涌现出市本级“六大微课堂”、武冈市“善星小集”、隆回县“爱心超市”等一大批实践案例,得到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

隆回县委书记刘军在致辞中说:邵阳连续四年组织开展评选“双十最美”活动,表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0个。打造了“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宝庆群艺汇”等10余项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了隆回县荷香桥镇九牛坳村移风易俗生活馆、七江镇建华村家风家训一条街等示范项目。隆回县三阁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获评湖南省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孤贫儿童触摸艺术”案例被评为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项目,“关爱心灵助力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在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获奖。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上级部门领导的支持与关心。



会议指出,持续深化拓展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明确工作目标,以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方向,以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基本职责,以综合利用阵地资源为基础支撑,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铺开、全域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强化担当作为,完善投入机制,规范评估考核,以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座谈会之前,与会一行来到了隆回县向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实践站自2019年成立以来,建成了归与书院、爱心超市、一村一辅警等等阵地,完善了村规民约、乡风评议、典型选树及红白喜事监督等制度;创新出“多级+多支”志愿服务模式,让理论宣讲、文体旅游、清洁村庄、义务巡逻等4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学校、院落。倡导以建设“生态旅游特色村”为目标,做优做强“体育+旅游”产业文章,相继推出了彩虹滑道等10多个旅游项目,组织开展了“魅力非遗·千人百公里马拉松”等30余项群众文体活动。开办创业技能培训,推行“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拓宽产业富民强村的新路子,盘活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引导农户实现种养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



如今的向家村,在隆回华兴实业公司董事长向长江的大爱扶持下,现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AAA景区”“湖南省特色精品乡村”,旅游人次超过100万,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8万元,村级集体年收入达60万元,走出了一条“不发达县区汇聚各方力量抓文明实践”的好路子。

上午,在向家村举行的“空中讲堂—潇湘文明实践村村响”乡村分享会上,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为向家村颁发了“全国文明村镇”牌匾。肖凌之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提出了要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铺开、全域建设,强调了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力量,以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邵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隆回县委、县政府承办。省文明委22个挂点联系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市州文明办主任、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分管负责人;全省22个试点县(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同志参加会议。(宥媛 朱建华 陈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