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荣获省文旅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12-06 14:3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李永乐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6日讯 日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徐州博物馆被授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全馆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结晶,代表江苏省文旅系统和社会各界对徐州博物馆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徐州博物馆抢抓机遇,应时而动,顺势而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努力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徐州博物馆2020年以来,先后摘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3项国家级荣誉。



聚焦管理机制创新,激发博物馆内生动力

徐州博物馆是江苏省、徐州市编制部门批准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形成了理事会决策、管理层执行、监事会监督“三位一体”管理体系。同时,徐州博物馆依托邓永清夫妇捐助资金,组织成立“真保基金会”,增强“造血”功能,注入发展后劲,释放改革活力。出台实施在编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方案、专业技能聘用人员薪酬改革方案等,极大调动全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

徐州博物馆聚焦工程项目建设,提升博物馆运行承载力。以实施市城建重点工程为龙头、国家及省市文保项目为补充,推动博物馆硬件设施和公共服务同步提升。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高标准完成市城建重点工程“徐州博物馆展厅及公共空间提升改造项目”,2021年完成天工汉玉展厅、乾隆行宫展陈及碑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高起点规划建设徐州土山东汉彭城王墓考古博物馆。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至2020年编制实施140个重点项目,建立项目定期调度、中期评估、考核评价机制,确保既定项目圆满完成。三是突出文保项目建设。制定出台《徐州博物馆文物保护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至2020年实施各类文保项目19个,重点完成藏品管理信息系统、汉代精品文物数字化保护、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及科学实验室建设等。



聚焦文化惠民利民,增强博物馆公共服务力

徐州博物馆坚持以“满足多层次文化需求、输出多元化公共产品、打造多样性博物馆"为努力方向,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推出原创精品展览。2017年至2020年改造提升基本陈列5个、举办临时展览40余个。获2020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1个、2019年度江苏省十大精品陈列展览项目1个,举办徐州历史上首个境外文物特展。二是举办系列社教活动。举办“徐博讲坛”等系列活动。开设古彭寻踪等系列教育课程,编写青少年教育课程读物。三是打造“国潮汉风”品牌项目。推出“汉风驿站”主题邮局、“大汉气象”文物短视频、“汉风物语”科普读物、“汉风瑰宝”有声折页明信片等“国潮汉风”主题空间及文创产品。推出“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文化惠民演出,在夏秋季节坚持每周五晚面向市民开放,打造成徐州培育夜游经济、推动文旅融合的示范项目。四是深化文明志愿服务。大力发展志愿者团队,注册登记志愿者已达到800余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成立徐州博物馆志愿者委员会。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第三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大会银奖、第四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大会金奖,1人荣获2018年中国博物馆协会十佳志愿者提名奖。



聚焦科研成果转化,提高博物馆学术影响力

徐州博物馆坚持“学术立馆、科研强馆”的指导方针,全力推进学术研究工作,科研成果数量逐年攀升,学术影响力逐步扩大。一是优化顶层设计。组建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制定《徐州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文件。近三年来,共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编辑出版学术专著、论文集等17部,重点创办学术刊物《淮海文博》。二是加强学术交流。近三年来,成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3场、国内学术会议7场。同时职工参加境内外学术会议40余场,90余人次,提交会议交流论文30余篇,4人入选江苏省文物保护专家库和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库成员。三是注重利用“外脑”。近年来,徐州博物馆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学术研究,推出了一批研究性成果。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汉画研究所合作,编辑出版《汉画总录•徐州博物馆卷》。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合作,设立“砖石质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徐州工作站。

聚焦对外交流推介,扩大博物馆社会传播力

徐州博物馆牢固树立“包容开放”的办馆理念,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博物馆品牌营销推介,不断提升国内外影响力。一是做优线上服务。建成功能完备的藏品管理信息系统,藏品数据库100%向社会公众开放共享。新冠疫情期间,推出VR虚拟漫游系统和3D文物鉴赏系统,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在线游览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博物馆网上展览平台”选用并上线推送。推出《徐州宝藏》融媒体节目获江苏省“传媒+新技术”最佳推荐案例和阿基米德声音盛典全国“十大传统文化节目”第一名,入选江苏省文物局“2020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优秀案例”。二是做响精品外展。2017至2020年举办系列外展10个,多次赴美国、英国等国家展出。三是做大媒体宣传。近三年来,徐州博物馆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发布宣传报道共计500余篇。同时,精心打造自媒体宣传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对外发布各类宣传报道800余篇。

徐州博物馆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为文旅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以更高追求、更高标准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刘涵 李永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