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式推出首条“京剧文化之旅”骑行路线

发布时间:2021-12-07 08:36: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7日讯 近日,北京推出首条京剧文化之旅骑行路线。本条骑行线路从京剧发祥地地标广场开始,途经正乙祠、梅兰芳纪念馆、吉祥大戏院、长安大戏院,最终抵达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本条线路共计20公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线路不仅可以穿越陕西巷、百顺胡同等百年前京剧名伶的聚居地,也可以打卡著名京剧地标看展览、品下午茶、赏戏剧戏曲演出,深入了解京剧的历史文化。

分析人士指出,此骑行路线也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市交通委慢行系统,即将于2022年推出的20余条骑行路线中的首个,为掀起绿色低碳游京城拉开序幕。

当天,京剧谭门第七代嫡传人谭正岩联袂国家金牌导游窦俊杰等,实地骑行踏勘4小时,为市民日后骑游这条路线“打样”。从发祥地地标石广场向北,很快便转入百顺胡同和陕西巷。胡同里最窄的地方不足一米,骑行队伍宛如游龙,人们边欣赏胡同内与京剧相关的装饰元素,边放慢车速体味穿越时光的奇妙感受。

作为梅兰芳生前最后的居住地,这处两进院落内的梅兰芳纪念馆还可见当年的日常陈设。院中,高大的玉兰树和柿子树树梢,飞过洁白的鸽群,时光也仿佛在这里驻留。

随后,骑行队向东南折返,先后来到绝无仅有的空中剧院——吉祥大戏院,以及长安街边的长安大戏院。在吉祥大戏院晚上可赏精彩的戏曲演出,白天则可以观看免费展览抑或品一杯下午茶。

一次京剧文化骑行之旅,不仅让人们深入了解到许多京剧文化知识,也体会到了绿色低碳出行的乐趣。骑行游京城,正是要传递“铸就形体的美,成就精神的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的理念。

据了解,此次骑行路线的推出是“京剧文化之旅”大IP旗下的活动之一。未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属的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还将基于“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的应用陆续推出更多骑行线路。(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