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 要做先行先试样板

发布时间:2021-12-08 16:5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2月8日讯 12月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动员会在杭州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书记褚子育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在浙江省全面铺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浙江将先行先试,力争形成试点经验,成为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样板。

会议指出,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既是文化和旅游部交给浙江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浙江文化和旅游业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既事关当下的保护与开发,又关乎长远的规划与发展。各地要从为摸清家底描绘底图,为转化利用提供方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三个方面充分认识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准方向,理清根本,明确任务,系统全面推进资源普查工作。一是要锚定力争全面摸清家底,力争成果成为全国样板,力争实现重大成果转化三大工作目标。二是要把握发展、吸引力、利用三个关键词,明确什么是文化和旅游资源这一关键问题。三是要按照今年年底前启动,2022年8月完成内外业工作,10月完成验收,12月底前完成总结的总体安排,重点做好八大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浙江省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普查重点、工作保障及指导督促,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任务。

据了解,浙江省是全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试点省之一,围绕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文旅融合,在制定资源普查标准体系时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如将文物、非遗、公共文化的调查评价体系科学地整合进资源普查标准当中,在全国首创文旅融合的资源普查标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建立贯穿发现、管理、转化利用全过程的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顺应时代发展,吸收文化标识等诸多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的资源类型;提出资源优集区概念,引导资源集聚高效开发,为高等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开发建设奠定基础等。(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