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湖入选文旅部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0: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玄微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17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各景区开展的征集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结果公布,宁夏沙湖景区榜上有名。

作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湖旅游区近年来在智慧旅游上不断发力,从景区WIFI网络覆盖到宁夏首家5G网络试点景区,从电子票务系统上线到多场馆智慧场景的应用,智慧建设如同一双动力之翼,赋能沙湖旅游创新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多元化的游览场景,全面助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完善智慧沙湖基础设施建设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在线旅游产业兴起,给人们的出游提供了更多便利,从旅游计划的制定到出行交通、酒店住宿,从美食餐饮、购物优惠到游览体验分享上都带来了极大变化。沙湖基于景区实际情况和智慧沙湖总体规划,夯实硬件打基础,创新务实提服务,不断提升网络覆盖率,积极优化服务流程,升级改造车辆管理系统、票务系统及门禁管理系统等,全面普及游客快速入园等智慧场景应用。

创新智慧科技旅游产品

在旅游产品创新方面,为了给游客提供体验更好、参与度更高的产品,2020年沙湖引进了极限飞球项目,巨型球幕配合动感座椅及环绕音箱等智慧科技的综合应用,使观众身临其境,真正做到沉浸式观影;推出融合了自然生态、鸟类科普、研学教育、科技交互、沉浸体验为一体的趣味展馆——沙湖飞鸟奇幻馆;打造了集智能、安全、美观、环保于一体的特色湖居民宿——沙湖绿岛空间湖居民宿。沙湖的智慧旅游之智,不仅仅浸润在旅游方式的转变和信息获取的便捷上,更发力于提升旅游产品体验和旅游服务体验上。

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智慧设施的引进、智慧产品的推广,带动沙湖湖东线游客同比上年增加6万余人次,沙湖旅游收入增加350余万元,智慧景区工程为沙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智慧景区工程让沙湖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服务手段不断改进,一些服务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在生态保护智慧建设方面,沙湖始终坚持“保护、利用、开发”的原则,随着智慧沙湖的建设,实时观测鸟类动态、掌握水文水质资料、监测湿地资源状况,开展青少年研学游和企事业单位团建,利用科技手段引导和唤起游客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为沙湖保持自然特色的完整性和鲜明性提供技术支持和硬件支撑,推动沙湖更加深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有机统一。

据悉,此次征集评选,是文化和旅游部为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要求,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经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共确定27个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沙湖景区智慧旅游项目从全国300多家5A级旅游景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宁夏唯一入选景区。(伍策 玄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