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节前全国高速平稳

发布时间:2022-01-25 08:53: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1月25日讯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了《2022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高速路况方面,预计春节前全国高速整体较为平稳,返程高峰为2月6日(正月初六)。

《报告》称,春运期间南方部分地区较往年同期偏低1~2℃,错峰出行叠加雨雪降温将让南方部分地区迎来近年“较冷”春运。春运期间,山西、陕西北部、宁夏、西藏中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过程,需关注局地性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报告》建议用户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减少不必要的长距离出游,科学防控,安全驾驶,错峰出行。

《报告》预测,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25日),我国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湖北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广西北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西藏西部等地偏低1~2℃。整体来看,2022年“春运”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但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低能见度、冻雨等灾害性天气,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报告》认为,2月1日至2月25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京港澳、京沪、长深等部分高速公路沿线受阶段性雾天气影响,出现低能见度的风险较高;成渝地区厦蓉、包茂等部分高速公路沿线受阶段性降水过程影响,出现道路湿滑或结冰的风险较高。

受近期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部分群众选择错峰出行。春节前,预计全国高速出行相对较为分散;春节期间,预计2月6日(正月初六)为返程高峰,出行较为集中,拥堵高峰时段为14点-19点;春节后,预计元宵节后2月16日(正月十六)会出现一波返程小高峰。

《报告》强调,2022春运返程阶段,长三角地区2月6日(正月初六)是高速返程拥堵高峰,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2月5日(正月初五)、2月6日(正月初六)高速拥堵程度较高,京津冀地区高速整体较为平稳。

《报告》认为,春节春运期间,全国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是G40沪陕高速六安段(徐集枢纽西向东方向),全天拥堵延时指数约为2.9,全天平均车速约32公里/小时,其次是G25长深高速河源段,G36宁洛高速滁州段等。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