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北京遇到冬雪 故宫就会变成了紫禁城(图)

发布时间:2022-01-28 16:48: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尤紫璇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只要故宫下了雪,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尽情地拍摄,尽情地呐喊,尽情地赞美。


文/图均属中国网旅游版权所有,转载请署名出处。




常有人说,一下雪,北京就会变成北平,故宫就会变成紫禁城。只要故宫下了雪,人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尽情地拍摄,尽情地呐喊,尽情地赞美。这一瞬间,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与此同时,年年落雪,年年如故。老人常说,这就是北平,这就是紫禁城。这不仅说的是典故,更多的是不可磨灭的情怀。





1987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故宫紫禁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时,如此评价了故宫:紫禁城是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它以园林景观和容纳了家具及工艺品的9000多个房间的庞大建筑,成为明清时代中国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这一评价,前所未有。






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这里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公元1368~1911年)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与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列。




故宫的宫殿建筑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总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有殿宇宫室9999间半,被称为“殿宇之海”,气魄宏伟,极为壮观。



熟悉故宫的人都知道,故宫由一条中轴贯通着,而这条中轴又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在这条中轴线上。在中轴宫殿两旁,还对称分布着许多殿宇,也都宏伟华丽。这些宫殿可分为外朝和内廷两大部分。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武英殿为两翼。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六宫为两翼,布局严谨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故宫的四个城角都有精巧玲珑的角楼,建造精巧美观。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0米,长3400米的宫墙,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雪落下的时候,显得非常之浪漫、有气势。



故宫,尤其雪后故宫,许多人都会被它那无与伦比的古代建筑所震惊、震撼,甚至会为它哭泣。


(策划/伍策 图/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