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春节旅游“周边游+深度游”模式凸显

发布时间:2022-02-07 08:0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元月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7日讯 春节遇冬奥,旅游年味浓。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同比减少3.9%,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56.3%。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

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假期,省内游、跨省游比例分别为78.3%、21.7%。近程自驾游、亲子游、主题公园游、冰雪游等短途休闲活动增量明显,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选择。预约向导、周边精致露营、租车自驾本地游、精致旅拍等近程休闲活动提质升级,品质化、个性化产品更加契合春节出游需求。“民宿即目的地”“泡民宿汤池”成为假期家庭游、亲子游重要方式。独栋民宿受欢迎,“包个小院儿过大年”成为时尚。某民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独栋民宿订单量比2021年春节上涨约56%。北京乡村民宿预订火爆,与2021年同比增长1.4倍,呈现“一房难求”态势。

此外,在冬奥热情持续高涨的带动下,以冰雪项目为主的冰雪游成为虎年春节假期的时尚新潮玩法。北京、辽宁、吉林、浙江、四川、新疆等14条春节假期冰雪主题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发布,带热周边滑雪、温泉、非遗、研学、美食、酒店等业态。河北滦平金山岭滑雪场、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安徽天柱山滑雪场等景区人气较旺。湖北神农架将冰雪旅游与运动、节日、民宿相结合,打造了“滑雪+赏雪+过大年+住民宿”的组合产品。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于除夕当日恢复开园,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家门口”的滑雪场感受冰雪旅游的乐趣。(伍策 元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