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唯一 沙湖上榜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2-02-14 09:2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玄微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4日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2021年度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其中,宁夏沙湖从全国13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全国首批18个美丽河湖优秀(提名)案例之一。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典型案例指出,“沙湖因地制宜防治结合,运用‘外部隔离、内部循环、沉砂净化、污水外迁、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的策略,有效改善了沙湖水质,其经验做法可为西北内陆干旱地区绿洲灌溉退水补给型湖泊、旅游类湖泊污染问题提供经验借鉴。”



美丽河湖案例是指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系统解决当地水生态环境问题,或保护当地优良生态环境不退化,使河湖保持或恢复“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丽景象,成为人民群众身边的优质生态产品,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的成功经验和做法。2021年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过网上公示、专家评议、公众投票以及现场核查等环节,层层筛选、严格把关,最终确定了全国范围内18个美丽河湖案例(9个优秀案例和9个提名案例)。



沙湖水质问题自2016年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后,宁夏党委和政府及石嘴山市高度重视,邀请全国环保、水利等方面专家把脉会诊,多次深入排查,摸清沙湖污染源,编制了《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沙湖水体水质达标优化提升方案(2019-2020年)》,修建了防渗隔离沟13.2公里、清淤治理排水沟13.02公里,实施了湖水内部循环、北岸污水厂提标改扩建、320亩沉砂池等重点工程,关停沙湖景区垃圾填埋场,整体拆迁沙湖沿线105户房屋及1.6万平米圈舍,种植芦苇2500余亩,以芦苇种植代替生物浮岛,用生物措施净化水体。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沙湖水质由2016年劣Ⅴ类逐步提升至2017年Ⅴ类、2018年Ⅳ类、2019年全年稳定Ⅳ类、2020年首次达到Ⅲ类,2021年持续保持在Ⅲ类的阶段性成果。



沙湖水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增强,目前沙湖沉水植物面积比三年前增加30%;全球九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三条路过中国,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在宁夏重叠。沙湖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再次展现出勃勃生机,既为众多候鸟过境宁夏时提供了重要栖息繁衍地,也彰显了人水和谐塞上明珠的无限魅力!(伍策 玄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