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剪纸都是网红爆款 承德文艺助力北京冬奥

发布时间:2022-02-18 10:22: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如冰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2月18日讯 真是太漂亮啦,你瞧这个滑雪的熊猫,肯定是胜券在握!”日前,在承德市承德县文创产业园面塑工作室展厅,由非物质文化遗产承德面塑技艺传承人李全永创作的冬奥会主题面塑引来群众的纷纷热议。春节期间,李全永的工作室全天开放,免费接待群众参观和了解面塑文化,其中,人气最高的作品就是他创作的冬奥主题面塑。



“没想到冬奥主题的面塑这么受欢迎,我也希望用手艺人的方式为北京冬奥会做出贡献!”李全永笑着说。

为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誓师动员大会精神,营造浓厚的冬奥文化氛围,承德市文联面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开展“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主题作品征集展播和系列文艺活动,李全永作为承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就是第一时间看到通知后积极响应,连夜创作出了这一“爆款”主题文艺系列作品。



培树品牌,打造冬奥文艺名村

“剪之前,一定要胸有成竹,要充分考虑平衡、疏密和线条的组合,比如雪花的剪法,就有好几种……”日前,刚刚被市文联评为“冬奥文艺名村”的五道营村民间文艺创作基地里头人头攒动,村里的剪纸手艺人陈景云忙得水都喝不上一口,给慕名前来前来学艺的村民和游客传授技法,这其中,跟冬奥相关的剪纸内容最受游客欢迎。

去年以来,市文联在成功培树兴隆县诗上庄村、宽城县东川村、平泉市南五十家子村等17个村为“承德市文艺名村”的基础上,结合冬奥文化宣传需要,挑选出冰雪文化底蕴深厚,开展冬奥文艺宣传特色优势明显的丰宁县五道营村、小北沟村、大滩村为“冬奥文艺名村”。通过市级的带动,这三个村级文联积极利用毗邻张家口,冰雪旅游资源丰富,适时在剪纸、滕氏布糊等手工艺创作展示和民俗文化活动中加入冬奥和冰雪元素,让游客们在游玩的同时深度融入到冬奥冰雪文化体验中。

“承德市文联组织开展此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冬奥、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热情,为迎接、庆祝‘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文艺力量!”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强调。

纵横联动,掀起文艺创作新热潮

“我看见全世界所有色彩

都在流向一个地方

冰雪的城市和原野

张开手臂发出真诚邀请……”

“雪花温暖了燕山

燕山温暖了世界”

……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作表达着承德人对北京冬奥举办的自豪和祝福,这也是承德市作协文艺工作者的集体献礼。与此同时,市摄影协会先后创作推出了《飞越》《追赶》《我们的“冬奥”》《门前激战》等优秀作品,市书法协会先后创作推出了《御风而行》《隶书中堂》《夺冠》《笔歌冬奥》等优秀作品,市美术协会先后创作推出了《瑞雪迎冬奥》《雏鹰》《激流勇进》等优秀作品,市音乐协会推出了歌曲《北京时间》……截至目前,全市文艺工作者累计报送各类别主题文艺作品达500篇(件),形成了空前浓厚的冬奥主题文艺创作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更浓。各县(市、区)文联纷纷结合文件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主题展播展映。承德县文联组织开展了“喜庆冬奥·奔向未来”文化进万家主题书画展,丰宁县文联组织开展了助力冬奥文艺作品系列展播,兴隆县文联组织开展了“心系冬奥·共向未来”诗书画艺术联展,隆化县文联组织开展了“冬奥有我”冰上摄影作品展……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用视听艺术、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线上线下融合、展演演出并举,积极传播冬奥会理念,描绘了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冬奥画卷”。

突出引导,形成群众参与大舞台

艺术来自于人民,永远为人民服务。朴素的艺术往往最能打动人心,震撼心灵。

“我画的这幅画,看这个!这个就是长大以后的我在冬奥会赛场上,你看,我还拿了金牌呢!”在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实验小学组织的“童心绘冬奥,一起向未来”作品展览中,一名参展的“小画家”热情洋溢的向周边的伙伴们介绍自己的作品,并提前在作品中给自己“内定了”奖牌。而像这样的“冬奥走进校园”“冬奥走进社区”等“文化走基层”主题系列活动,在全市还有很多。孩子们、大人们纷纷用画笔、舞蹈和乐器描绘着心中的冬奥和未来的美好生活……

在此次全市“魅力冬奥会、文艺铸辉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在众多投稿作者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都是来自于滦平县西沟乡三道沟村李氏家族的成员。李氏家族是一个经过几代人开枝散叶形成的大家庭,2021年荣获首批承德市“书香门第”家庭荣誉称号,家庭成员有50多人,读书看报、崇尚学习是这个大家族的主要特征。目前,全家正式出版文学书籍8部,获得各项荣誉300多人次。2021年,李氏家族由34名家族成员撰写并结集出版的庆祝建党百年诗文作品集《山上人家》,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北京冬奥会上,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让全体李氏家族成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此次参与作品投稿的家族成员,既有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也有十二三岁的小学生。既有农民,也有城市务工人员。他们白天务工务农,晚上挑灯创作,通过手中的针线、画笔,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心中的喜悦之情,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加油助威。

线上展播,推动文艺宣传全覆盖

做好文艺宣传是全面展示文艺工作的重要途径。面对着冬奥期间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文联积极改变思路,创新形式利用市文联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平台进行作品的展播。在承德市文联公众号开设了“喜迎冬奥—魅力冬奥会、文艺添助力”主题文艺作品专栏,目前已累计刊登10期90余篇(件)作品,浏览、转载量达3万余次。同时,积极向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承德日报社、承德广播电视台等省市新闻媒体推送“山上人家”等优秀文艺作品,达到多元化多层次传播格局。

“‘山上人家’真不简单,真是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深受启发!美好的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日前,由市文联选送的新闻作品“书香门第迎冬奥 山上人家谱新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刊发,引发强国学习者的纷纷点赞。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通过文艺作品的云上展播和系列宣传,张家口、安徽界首市、定州等全国各地的艺术家20余人也纷纷联系进行创作投稿,真正体现了喜迎冬奥、共享精彩的文化理念,共同点燃着冬奥激情,为助力北京奥运会贡献了文艺的力量。

“承德文艺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以全力以赴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冬奥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工作中,体现了新时代我们承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注重发挥‘书香门第’引领作用,用文艺的形式了营造全民参与冬奥的浓厚社会氛围,这也是文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作出的贡献!”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勇表示。(刘如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