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带动作用增强 京张区域联动效应初显

发布时间:2022-03-16 14: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16日讯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旅游绿皮书:2021~2022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撰稿人齐飞等指出,冰雪旅游带动作用增强,京张区域联动效应初步显现。

冰雪旅游知名度的提升不仅使得京张两地在每年的滑雪旺季吸引大量游客,非雪季旅游热度也大大提升。如崇礼区多个滑雪场实行四季运营的方式,在夏季组织的登山越野、户外运动、音乐节等活动受到了多地游客的青睐。良好的餐饮、住宿、通信等系列配套服务和设施不仅有助于提升旅游体验,增强旅游吸引力,更是直接或间接拉动了京张两地的经济增长,为两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此外,冰雪旅游发展有效推动就业民生改善。如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通过冰雪系列活动不仅推进了体育、旅游与农业的融合,推进了餐饮、民宿、果品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更是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居民增收。张家口崇礼区2017年旅游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占重点项目投资总额的近70%,依托冰雪旅游产业直接或间接帮助当地就业2.7万人。

随着京津冀协同和互联互通水平提升,京张地区区域联动效应初步显现。在冬奥会筹办系列工作的推动下,张家口已与北京签约多个包括餐饮、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如持续开展京张地区区域酒店人才技术培训和帮扶活动。京张地区医疗服务协同发展稳步推进,京张地区共建合作医院,提升了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京张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张家口市和北京市的距离,为跨区域游客流动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而冰雪旅游对区域协同发展的协调作用越发显现,成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窗口。如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借助京张廊道优势,推出了包括冰雪极限之旅在内的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培育了多个冰雪特色产品。张家口市编制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该规划不仅是将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同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实现赛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京津冀在体育旅游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体现。

(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