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长城:壮美春雪后的那些鲜为人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16:32: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爱东 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阳春三月的一场春雪,金山岭长城又山舞银蛇,一派北国风光。雪后,一场爱满长城保护长城战斗也轰轰烈烈开始了,雪停即是命令!



雪后金山岭长城如诗如画,

山舞银蛇,好一派北国风!



万里长城作为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之一,

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



金山岭长城是几代长城人的共同家园。虽然雪后整天扫雪非常辛苦,从长远的角度看,保护长城,造福子孙。



因长城文物不可收藏,更因长期暴露于大自然风霜雨雪,还因长城文物不可避免与参观者密切接触,故而长城比一般文物更脆弱,更容易受到损害。



金山岭长城管理处郭中兴主任多次说过,雪停即是命令,冬天的雪必须及时铲除。空气不好、雨雪里夹裹着化学物质,且雪又较易化,“一冻一化”就会把长城砖“扒掉”一层皮。因此雪后必须迅速进行清除,尤其是修复的长城。最好当天就清除,否则,极其容易损坏砖面。 郭中兴主任说,每次雪后5公里开放段长城,6公里游步道,小雪当天,中雪二天,大雪三天必须清理完毕。



除了各岗留人值守,六十多人全员上阵。早饭后便上山开始清扫,用大家的话说,啥时候干完啥时候算,直到太阳下山吃晚饭。



姑娘们毫不示弱,大家任劳任怨,你争我赶。在金山岭长城,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蔚然成风。





多年来,金山岭长城保护人员一直遵循“不改变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对长城进行维修、抢险和养护,在保留历史信息的同时,最大程度还原长城古朴苍桑的面貌。



在金山岭长城,主景区等重点地段无论雪大小当天必须清除。每次雪后5公里开放段长城,6公里游步道,小雪当天,中雪二天,大雪三天清理完毕。





金山岭长城保护员的工作地点几乎全在野外,异常辛苦。但大家工作认真负责,能吃苦,不怕累。因为,他们对长城是发自真心的热爱。



金山岭长城,风雨沧桑四百年仍保存完好 ,是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万里长城中的精华。



四月,古长城杏花如期开,金山岭春天按时来。

每年四月,河北滦平金山岭长城十万亩野山杏花开长城内外,美轮美奂......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我国文物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因长城文物不可收藏,更因长期暴露于大自然风霜雨雪,还因长城文物不可避免与参观者密切接触,故而长城比一般文物更脆弱,更容易受到损害。

从长远的角度看,保护长城,造福子孙。传承长城精神,树立起全社会对长城的保护意识,不单纯是保护长城文物保护的问题,也是提高国民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文/张爱东 图/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