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美新乡贤陈黎明为烈士扫墓坚持40载

发布时间:2022-03-28 13:57: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喜衡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3月28日讯 又是一年清明至,烈士墓前寄哀思。3月26日,湖南新乡贤、雪峰山旅游公司创始人陈黎明带领着家人,冒雨来到溆浦县城花果山上的两位烈士墓前,摆上贡品,点燃纸钱,手持香火,庄严肃穆地向长眠在这里的两位烈士三鞠躬。这是他及其家人第40次来到这里为烈士进行清明扫墓。



埋葬在这里的是2959部队辽宁、湖北籍的两位飞行员龚曲虎和单德元。1981年6月,在一次执行演练任务返航途中,飞机发生故障,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两人放弃跳伞逃生的机会,最后机毁人亡。



从1982年起,陈黎明不管是在哪里工作,在每年清明前夕,都要抽空领着儿女们来祭奠烈士。他的这种缅怀英烈,祟尚英雄的行动感动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

2018年,溆浦县人民政府拨专款对这两位烈士以及长眠于溆浦这块红色土地上近百座长征、抗战、解放、剿匪和建设时期献出生命的烈士之墓进行维修并加强了管理,还有许多全国各地英烈名字被供奉于家族祠堂里,象先祖一样接受晚辈的祭祀和朝拜。现在,这些烈士陵墓和宗祠已成为“红色旅游”的无价资源。

陈黎明告诉笔者:“为国捐躯的英烈永远不该被遗忘!敬重英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精神食粮。我每年都带孩子来敬香作辑,就是要把这种缅怀英烈的行为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现在我们搞旅游开发,心中同样要装着百姓,通过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让父老乡亲富裕幸福,以慰这些英烈的在天之灵!”(夏喜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