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旅游独具特色 成为乡村振兴生态致富产业

发布时间:2022-03-31 09:00: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一群飘逸大方的白鹇不停地叨食着石块上的玉米粒,泉水从它们血红色的脚爪旁汩汩流过,山谷中回响着溪流的低沉轰鸣声。

这处生态观鸟点位于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的上山洋自然村,背景是宽10余米、落差达40多米的梯级天然瀑布。阵风吹来,瀑布喷散的小水珠如烟尘,弥漫于山林之中,给林木披上了一层薄薄的水纱,为这个观鸟点增添了一抹梦幻色彩。

“这是我拍过的最有诗情画意的观鸟点!”福州鸟类摄影爱好者王乃珠在瀑布拍摄点告诉记者。这位资深鸟类摄影师已多次来过丰田村,此次在该村的各个观鸟点已拍摄游玩了3天。“下个月我还要再来,还没过够瘾呢!”他说。

丰田村地处福建中部群山密林深处,森林面积超过5万亩,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随处可见。全村现有12个生态观鸟点,每个观鸟点各具特色。

村委会主任林恢笔介绍,每天自驾来村里拍鸟的观鸟爱好者40余人,人流带来了“财流”,催热了山村民宿、餐饮和农副产品的销售。

福建省明溪县夏阳乡旦上村海拔870米,是明溪县境内海拔最高的山村,森林覆盖率超过90%,广袤的森林里栖息着种类繁多的珍稀鸟种。

小山村最大的亮点是将观鸟旅游做成了远近闻名的“绿水青山”产业。

2017年,旦上村整合资源建成了观鸟谷、生态观鸟走廊, 成立了观光旅游合作社,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并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规范运作。

山村11家脱贫农户是观鸟旅游合作社的首批“股民”。村委会占20%股份,村民通过投资、以工代劳方式入股,占80%股份,村委会和村民按2:8比例分红。

村民汤瑞荣现为观鸟点的一名“护工”,这些珍稀鸟类是他每天要保护的对象,而他服务的对象就是天南海北过来拍鸟的观鸟爱好者。

旦上村观鸟合作社目前设有4个生态观鸟点,建有3幢旅游木屋和一个鸟友接待中心,83户村民入社。

观鸟合作社成立后,旦上村先后进行了两次分红,2018年每户一股分红200元,2019年增加至300元,剩余资金用于合作发展基金。“只要保护好我们村的青山绿水,外面的鸟飞来的会越来越多,山外来看鸟的人会给我们村带来更多的收入,今后大家的分红会更多。”村委会副主任黄辉崇向该村村民展望了观鸟合作社的经营前景。

明溪县是中国东部重要的候鸟停歇地和夏候鸟繁殖地,亦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区域,每年迁徙过境明溪县的候鸟有130多种,数量达数百万只,吸引了海内外数以万计的生态观鸟和野生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拍摄,成为中国重要观鸟基地之一。

这个偏远山区县近年来大力发展观鸟特色旅游,引导农户打造民宿经济,共同享受生态红利,促进村民村财增收,走出一条“观鸟+森林康养”为主体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观鸟旅游达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72万元。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该县观鸟收入并未明显下滑。

像明溪县一样,中国大江南北涌现出了上千家各具特色的生态观鸟点。

云南省高黎贡山的百花岭被鸟类爱好者誉为观鸟“圣地”,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丽色奇鹛、剑嘴鹛、火尾绿鹛、赤尾噪鹛、黑颈长尾雉和血雀是这里最具特色的鸟种。

河南省鲁山县玉水湾生态观鸟点主要以红腹锦鸡、勺鸡观赏为主,辅以丰富的林鸟,观鸟背景干净、讲究,是海内外观鸟类爱好者心目中的观鸟“天堂”。

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已发现鸟类14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有394种。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贯穿中国境内。

随着观鸟队伍日渐壮大、观鸟景点快速增加,观鸟旅游崛起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生态致富产业。“我们的观鸟旅游用30多年时间,跨越了西方国家200多年的发展历程。”鸟网创始人段文科说。这家中国生态门户网站现有50多万名会员,专注于野生鸟类摄影。

中国生态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仝川教授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观鸟旅游,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亲近大自然的需求,还可助力偏远乡村农户持续增收,是一条让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好途径,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