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产业支撑 ​“微旅游”推开一扇窗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7: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洪克非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初春时节,湘江湖南省永州段,一个名叫大夫庙村的秀美村庄,农村年货节热闹非凡。主打推介的绿色、自然、健康特质十分吸睛,村民自家生产的茶油、蔬菜、瓜果、腊肉、板鸭、米酒等年货琳琅满目,现场人来人往。

年货市场不远处的湘江边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滨江公园休闲游乐,湘江里一艘游船正从远处的拙岩摩崖石刻返回,船上的游客正在摄影留念。此刻虽然还未到午餐时间,但村里经营的“农村味道”民宿餐厅已经满座,有游客正在大厅舞台引吭高歌。

这是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师生乡村振兴“微旅游”策划团队协助村里开展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剪影。在学院团队、帮扶工作队和村集体的共同努力下,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其中村集体占股10%)组建的香江旅游公司已投入经营,建成集餐饮民宿、水上游乐、水果采摘、农耕体验等项目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来势很好,试营业4个月以来,旅游综合收入已突破60万元,旅游接待近2万人次。

大夫庙村位于永州市零陵区东部,湘江河畔,距离零陵古城5公里,距离城区1.5公里。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3户1658人。区域总面积7.79平方公里,其中可耕地面积1845亩,山林面积3260亩。这里有碧波荡漾的大美湘江、如诗如画的沿江风光、底蕴深厚的拙岩石刻、十里飘香的百年丹桂、历史悠久的传统榨油工艺,以及以水稻、油茶、柑桔、迷迭香为主的传统种植产业,红军长征渡江地和留宿地之一的红色文化。

2021年,在零陵区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大夫庙村党支部书记沈勇军听了湖南科技学院教师们关于乡村振兴的讲座,很受启发;学习结束后又专程到学院邀请专家们考察。

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立即组织青年教师团队到村里考察、调研。师生们发现大夫庙村距离零陵区很近,产业发展精细,旅游资源精美,文化资源精致,很适合短小精微的“微旅游”,于是第一时间为大夫庙村明确了零陵古城“后花园”的“微旅游”形象定位,同时着手为大夫庙村开展乡村“微旅游”策划和乡村振兴产业规划。

乡村“微旅游”从哪里入手?首先要凝聚共识、形成共为。师生们协助村支两委通过村公示栏、广播、微信群、标语宣传乡村振兴,营造乡村振兴氛围,协助组织村支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致富能手等召开座谈会,充分研讨发展现状和预期目标。通过多轮碰撞,决定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其中村集体占股10%)组建香江旅游公司,全力推动乡村“微旅游”发展。师生们给全村做了旅游公共服务的整体设计,旅游交通、游客中心、旅游标识牌、旅游厕所、停车场、“农村味道”民宿和餐厅等慢慢落成,一个像模像样的乡村旅游点呈现在游客面前。

考虑到当地的资源禀赋,学院师生们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休闲度假、水上游乐、农事体验、水果采摘、观光摄影、网红打卡、拙岩探秘等一系列乡村微旅游业态;推出了“春踏青、夏亲水、秋赏桂、冬静心”的四季乡村微旅游体验型产品;规划培育乡村漫游、湘江水游、拙岩文游等乡村微旅游线路和零陵古城-柳子庙-大夫庙一日游线路,让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感受原生态的厚重文化,在大夫庙留住乡愁。

“现代人的都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向往乡村安静、舒缓、清新、快乐的慢生活,阳光周末,一家几口或者三五好友,轻装简从,来到乡村放松、体验、休闲、娱乐,身心都得到调整,这就是微旅游的魅力所在。”策划团队成员、湖南科技学院吴宇辉老师说。

大夫庙村的乡村微旅游策划和实施,师生们也曾遇到过难题。策划团队成员、湖南科技学院夏婉婷同学担心:“基础条件和业态产品基本具备了,但是如果没有人来怎么办?”

为此,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湖南省信用联社永州办事处作为大夫庙村乡村振兴的定点帮扶单位,与师生团队一起进行了谋划,确立了“湘江西源 在水一方”作为村微旅游宣传品牌,通过广泛宣传,吸引更多人到大夫庙村来感受乡村振兴魅力。驻村帮扶队队长、湖南科技学院毕业生何剑带领师生团队,协助大夫庙村举办了首届“土货”交易节,组织了永州市作家协会、永州市摄影家协会到村采风,大大提升了大夫庙村知晓度,乡村微旅游人气慢慢旺起来了。

乡村振兴还需要有更多的产业来支撑。在师生团队的策划下,大夫庙村确立了“一体两翼”的乡村振兴产业布局,即以乡村旅游为主体,以传统水稻、柑桔种植和油茶产业为两翼,三产带一、二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在安全饮水工程、“四好”公路建设、亮化绿化美化、“厕所革命”、“五清一改三提升”的村庄清洁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和文化建设上,也取得了成效。(洪克非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