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十载杏花开 隔屏探花香

发布时间:2022-04-11 16:42: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纪正权 周万来 张爱东  |  责任编辑:宋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随着“杏福来邀约 云游金山岭”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在金山岭长城景区启动,2022年承德赏花季暨第十届金山岭长城杏花节4月9日拉开帷幕。十万野山杏花绽放长城内外,金山岭长城最美盛花期来了!





此次杏花节以“十载杏花开·春约金山岭”为主题,通过云游形式,充分利用海报、图文、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宣传方式,面向社会发出“杏花之约”“长城之约”“非遗之约”的十周年邀约之旅,和广大游客及网友一起游长城、赏杏花,实现千万网友与金山岭长城的双向奔赴!







一、云端赏花,共享金山岭如画美景

本届杏花节持续打造“云游金山岭”品牌,采用“线上直播”形式,把“杏花春雨润长城”的芬芳盛景继续呈现给广大网友。此次“杏福来邀约 云游金山岭”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共安排了《花海阳光浴》《午后杏花雨》两场赏花直播及一场《抡花表演》非遗直播,涵盖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将金山岭长城杏花盛开时节的最美时刻及壮观的抡花表演展现在云端。







本次活动不仅在滦平融媒抖音账号、金山岭长城景区“两微一抖”平台、长城老郭抖音账号、长城摄影师杨东抖音账号进行直播,同时吸引了中国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央媒和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市、县级媒体,知名网络大V、旅行达人、短视频达人等竞相转发。此外“杏福来邀约 云游金山岭”直播活动同步上线腾讯官方#不负好春光 云游看中国#春游直播活动,与千万网友在家赏花瞰景“云踏青”,不负春季好时光。





二、十年集锦,共忆金山岭繁花往昔

金山岭长城依托其“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长城文化资源及十万亩山杏花的自然资源,精心打造了“金山岭长城杏花节”旅游节庆活动。历经十年的品牌培育和文化积淀,金山岭长城杏花节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已发展成为承德市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活动,是弘扬长城文化、宣传滦平当地生态资源的重要载体,并于2016年荣获“最美中国·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活动”的荣誉称号,扩大了世界文化遗产金山岭长城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




图为2014年杏花节开幕现场


图为2018年杏花节开幕现场


回首十年,盛况再现。金山岭长城杏花节从2013年的萌芽发展到2016年的荣耀时刻,再到2020年云游赏花,跨过了“芳华伊始、万众瞩目、破茧成蝶”三个发展阶段,“萌芽、多彩、融合、荣耀、盛景、传承、国韵、云游、蝶变、新生”一个个关键词见证着金山岭长城杏花节的成长历程。十年的品牌培育和文化积淀,铸就金山岭长城杏花节这张响亮的文旅品牌IP。如今,金山岭长城正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创新办节形式,将更多醇厚的民间艺术、璀璨的非遗文化与厚重的长城世界文化遗产融合,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全世界观众的视角。



三、长城修护,共叹金山岭修缮成就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自1983年至今,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持续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历经了从复原性修复到抢险加固式维修两个阶段,直到2014年,国家文物局印发《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指导意见》,最小干预的保护原则得到落实,自此金山岭长城保护修缮工程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的原则,妥善保护长城遗存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与建筑特色,使长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得以延续和传承。



本届杏花节依托2021年开展的《金山岭长城保护展示工程(一期)》、《滦平县涝洼五道梁长城抢险加固工程》、《滦平县金山岭长城后川楼、窑沟楼保护项目》、《金山岭长城保养维护项目》四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城保护项目,继续丰富《我在金山岭修长城》保护成果展内容,来到景区的游客可在砖垛口广场浏览参观,通过金山岭长城修复前后的对比照片,感叹长城修复的艰辛与不易。日后,金山岭长城将加大对长城传承与保护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公众保护长城意识,共同守护长城文化。(纪正权 周万来 张爱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