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消费习惯发生变化 青年群体旅行支出增加

发布时间:2022-04-14 09:21: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4月14日讯 4月13日,《2022中国旅行购物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分析,海南未来两年会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随着国内免税市场迅速扩张和发展,预计到2025年中国旅游零售市场会增长到1500亿元。

《白皮书》显示,2021年中国免税市场在逆境中迅速恢复增长态势,销售额较2020年增长66.8%,主要原因包括在全球旅行受到限制,国内公共卫生措施取得有效成果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境游客开始回流,旅行消费重心逐渐转移至境内。而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4亿以上中等收入人群,拥有大规模的消费群体。

在境内游方面,海南免税市场被看好。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继2020年同比翻番后,2021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销售额也会持续增长。去年海南离岛引进国际消费品牌超过700个,其中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免税零售第一;省接待游客8100.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38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5%和58.6%。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其中中国中免已发展为全球最大、免税店类型最全、单一国家零售网点最多的旅游零售商,销售产品超30万个最小存货单位。目前公司在三亚凤凰机场、海口美兰机场、海口日月广场和博鳌均有免税店。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黄恒智表示,2021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人民币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海南的10家免税店2021年销售额601.7亿元,同比增长84%;购买免税品的消费者968万人次,同比增长73%。

《白皮书》指出,由于消费者对高质量旅行的需求愈发强烈、年轻群体消费崛起以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中国旅行消费群体的行为、偏好及结构呈现新变化。短途旅行成为新偏好,超过60%的受访者会在未来商务旅行中安排私人旅行。此外,年轻旅行者购买力增加,在免税消费方面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2021年35岁以下的年轻人贡献消费增长的65%。

《白皮书》称,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户外探险者、家庭和小镇青年群体占比在增加,特别是农村游客的旅行支出增长速度快于城市游客。

《白皮书》建议,中国的营销从业者关注户外旅游领域,比如双板和单板滑雪度假村。2002年中国只有130个滑雪场,而2022年初全国滑雪场达到804个,且还会增加,预计到2030年将有1000个滑雪场。(伍策 一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