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曾于18日自驾抵京

发布时间:2022-04-21 09:20: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徐婧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4月19日0时至20日16时,北京市通州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曾于4月18日自驾抵京。据了解,该确诊病例来京前常住地自4月19日零时起实施封控管理措施,19日以来报告多例阳性感染者。这是记者在20日的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获悉的。

确诊病例来京前常住地报告多例感染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通州区新增的确诊病例为外省进京人员,曾于4月18日自驾抵京,4月19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董明慧通报称,4月19日上午10时,通州区疾控中心接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报告,1名外省进京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下午16时58分,报告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接报后通州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疾控、公安、属地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应急处置工作。

董明慧表示,确诊病例为男性,在北京市无工作单位,进京目的为务工。4月18日晚上21时28分自驾从房山区兴礼检查站进京,同车人员共5人,其中2人分别在大兴区、朝阳区下车,另外3人继续驾车进入通州区。23时至23时17分在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进行核酸检测。23时36分到达通州区宋庄镇双埠头村。23时44分至19日凌晨0时左右,确诊病例与另一同车人员就近到村内山西面馆就餐,0时12分返回村内临时租住地。4月19日凌晨5时56分,在村内早餐店买早点返回车内就餐,6时10分驾车与其他8名工友前往延庆区某工地务工。

据了解,确诊病例来京前常住地自4月19日零时起实施封控管理措施,19日以来报告多例阳性感染者。

通州区新划定多处封控、管控区

董明慧表示,通州区从快从严落实流调溯源。截至目前,判定密接38人,其中通州区在管密接10人,已全部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2人已横转外区,16人正在核查。初步判定次密接31人、同时空人员108人,其中通州区在管68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20日5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9人核酸检测结果待报;71人横转外区落实管控措施。其余风险人员正在排查中。

通州区开展了风险点位环境检测。采集确诊病例到访过的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内环境样本136件,宋庄镇双埠头村居住地、山西面馆、早餐店环境样本15个点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和宋庄镇双埠头村内各风险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她称,通州严格落实封控管控措施,将确诊病例4月19日居住的宋庄镇双埠头村294号平房、村内早餐店,以及周边毗邻区域,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将宋庄镇双埠头村和毗邻的沟渠庄村划定为临时管控区,“人员只进不出,人不出区,网格化管理、严禁聚集”。

19日以来,病例来京前常住地报告多例阳性感染者,通州摸排了宋庄镇双埠头村近期外省同县的来京人员18人,均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封控管控区域内全面筛查开展核酸检测,总计采样546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董明慧提到,通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封控区、临时管控区服务保障工作,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时清运生活垃圾,解决就医、购药等民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针对小区内的孕妇、透析患者、定期换药人员等特殊群体,指定专人专车送往定点医院就医。

呼吁市民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董明慧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提示进(返)京人员要主动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前或抵京后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酒店、单位、学校等报备,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返京后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提倡单位要求职工返岗前48小时内加做1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未出之前采取居家办公,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按规定就诊。积极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她指出,流行病学调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流调工作的快速精准与市民的积极配合息息相关。为了提高流调效率,快速稳控疫情,希望市民经常关注相关信息,有意识地记录自己的活动轨迹,如与确诊病例存在时空交集,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并配合相应管控措施,接到疾控部门的流调电话或询问时,务必如实回答。部分市民朋友接到流调电话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请市民耐心接听、回答问题,一同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徐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