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续“五一”防控措施 ​堂食暂停景区限流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1:37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北京疫情形势仍旧严峻,防控不可掉以轻心。据5月4日的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暂时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继续暂停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和健身房等室内体育场所经营活动,暂停开放全市等级景区室内场所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餐饮经营单位继续暂停堂食服务。

基本摸清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

据通报,5月4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3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4月22日至5月4日15时,北京已累计报告505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

当天,朝阳区金盏乡金盏嘉园二社区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北京共有高风险地区13个,中风险地区34个,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本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社会面零星隐匿感染者,表明本起疫情传播链条仍未完全阻断,全社会仍要强化防控意识,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做到快、严、准、实,加快风险人员排查、落位、管控、转运,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庞星火如此说道。

核酸检测仍是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关键举措。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昂介绍,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北京5月3日、4日、5日,连续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5月3日是第一轮,截至4日8时已全部完成检测,共筛出3管“十混一”混采阳性,分别位于朝阳区、丰台区、密云区。落位管控、复核转运、流调溯源等工作已同步进行中。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已连续进行了多轮区域核酸筛查,基本摸清社会面隐匿传播底数。要继续坚持第一时间发现风险,第一时间管控风险,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以最快速度捞干筛尽零星隐匿传染源,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5日起朝阳全区居家办公

为应对疫情,北京暂时延续“五一”假期社会面有关防控措施,除继续暂停堂食服务、公园景区继续按照50%限流等内容外,徐和建表示,朝阳、海淀、房山、通州所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公共交通进行运营调整,公交地铁采取甩站方式通过。

5月5日起,网约车平台减少向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防范区以及朝阳区朝阳路以南区域(不含朝阳路)派单,巡游车减少进入上述区域运营。北京市组建出租汽车应急车队,服务上述区域市民就医特殊需求。

此外,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的区域内单位,5月5日起实行居家办公。确需到岗的,尽量采取自驾方式,减少单位内部聚集,做到单位家庭两点一线。对于节后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期间,孩子需要家庭陪同的,各单位要尽可能通过居家办公方式,给予此类员工家长关心照顾。

调整有关风险人员隔离措施

徐和建介绍,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临床症状较轻的特点,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决定,调整北京有关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措施:一是入境口岸为北京的,调整为实施“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隔离期间,按规范进行核酸检测与抗原自测。二是入境口岸为国内其他地区的,若在当地集中隔离满14天,即可参照国内人员政策进京,不满14天原则上不得进京,不满14天进京的居家隔离补足14天,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

而对密接人员,北京也有相应的新规。据悉,密接人员应实施10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次密接人员实行7天居家隔离,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高风险人群实行10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期间按规范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

庞星火提示,5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单位、部门、行业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人员管理,严格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坚持“两点一线”,减少聚集,倡导居家办公,及时掌握员工假期外出史及健康状况,要求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不带病上班。加强工作环境防疫管理,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应加强清洁消毒。

一线防疫、外卖快递、冷链物流等重点人群,封控区、管控区、临时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人员要佩戴N95或KN95口罩,按规定做好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健康监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足不出户。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支撑核酸检测要求发布后各场所扫码亮码、核酸查验工作,北京“健康宝”也已在5月4日凌晨发布新版,期中个人健康码、核酸、疫苗情况将集中展示,而为满足老人、儿童等无智能手机人员出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等需求,在助查功能中也增加了核酸和疫苗信息展示等。(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