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游收入不足疫情前五成 四川福建等省超百亿

发布时间:2022-05-06 09:04: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这个“五一”的旅游市场,只能用“冷”来形容。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

“我很想出省旅游,但是现在实在不敢,一方面怕出省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另一方面也怕不能及时回来。”一位佛山游客李婷(化名)最终选择了同在珠三角的肇庆市作为旅游目的地,“费用还挺便宜的,4天酒店总费用不到900元。”

根据同程旅行最新数据,“五一”假期酒店订单平均间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50%,机票订单平均票价同比下降25%。同程研究院分析称,酒店、航司在疫情期间的打折促销,及用户平均出游半径的缩短,共同导致了酒店价格的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被疫情影响更小的省份,比如四川和福建旅游市场火爆,这个“五一”旅游收入均超过百亿。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热门周边游目的地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广州、成都、深圳、重庆、长沙、珠海、汕头、澳门、佛山、贵阳,均为全域低风险城市。

广东省内游火爆

为何这个“五一”旅游市场如此“冰冻”?

最关键的因素是,很多旅游大市的游客,因为疫情的缘故难以出行。比如,2022年“五一”假期,北京市旅游接待总人数30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8亿元。而在2021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4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3亿元。

江苏的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江苏共接待游客845.19万人次,全省旅游消费总额40.70亿元。在2021年“五一”,江苏接待游客总量达3537.5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1.13亿元。

即使可以出行的游客,也更多选择省内跨城游。比如李婷,就选择了距离佛山不过60、70公里的肇庆作为目的地。

“尽管两地非常近,但是其实风景完全不同,肇庆有很多山,风景很好。这个五一整体的消费也不高,有一些民宿的价格在节前涨了大概80%,但在预定日期前一两日,价格已经恢复平日的水平,说明预定的人并不多。”李婷表示。

携程相关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假期,广东省内跨城出行的订单占到全部订单的60%。省内跨城旅游呈现短途化、周边化特点。超过70%的广东省内跨城旅行用户选择一日游,2-3日游占比约20%。以广州为例,广州用户最爱的省内目的地中,佛山、清远位于前列。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较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珠三角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这也使得因疫情被抑制的旅游需求得到释放,人们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出游热情显著,特别是省内的城市周边游备受大家的青睐。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从清明小长假的8.7%提升至10.3%。其中,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跨城出行的出行订单占比较高。火车票热门线路也集中在省内的短距离出行,往返深圳和广州、成都和重庆之间的火车线路订单量最高。

四川、福建旅游收入超百亿

家住广州的张芸(化名),也将肇庆作为旅游目的地,不过她选择了一个新型的旅游方式——露营。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择露营一方面是想亲近大自然,一方面是出于猎奇的心态。伴着满天繁星,潺潺流水入眠确实是不错的体验,但同时也要忍受洗漱不方便,蜘蛛甲虫等大号昆虫的随时造访。

“这次选的是营地最贵的溪边帐篷,880元的双床房,帐篷比较大,帐内有床垫,暖风机(晚上户外还是很冷的),这个房型还配有烤肉套餐和烤炉,所以基本是拎包入住。总体来说,体验还是很新奇愉快的。”张芸表示。

目前来看,露营显然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携程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博罗的露营地热度最高,而从访问用户来看,珠三角地区用户则是这个假期露营旅行的“铁粉”。其中“老广”的露营热情在假期开启前就已升温,假期前五日访问热度环比增长80%。

与露营的“高价位”相比,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广东省内酒店预订均价同比下降近25%。

同程旅行大数据也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周边露营市场仍在持续升温,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指出,年轻人更喜欢尝试新鲜、新奇和个性化的事物,数据显示,“00后”们选择民宿、露营等非标住宿的比例相较于其他年龄群体更高,在电竞酒店、剧本杀酒店、宠物酒店等住宿新业态上,“00后”们也是核心消费人群。

在广东省之外,疫情控制较好的四川和福建,也成为今年“五一”的旅游热门目的地。

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发布的数据,据第三方大数据监测,四川在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401.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43亿元,按可比口径均恢复到2021年同期八成以上水平,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0.4%和26.2%。

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五一”假期福建省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716.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6.71亿元。这意味着,四川与福建的旅游收入在这个“五一”纷纷突破百亿元。

同程旅行指出,分区域来看,相比疫情较为集中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成渝地区、珠三角及中西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的省份,“五一”出行更为活跃。

“我们也观察到,大部分城市周边的露营地和精品民宿价格较平日大幅上涨,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这说明,人们的旅游需求依旧旺盛,只是暂时因疫情防控被抑制住了,当疫情形势较为平稳时,低风险地区也将迎来补偿式旅游热潮。”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网站无障碍